【探索时分】乌东重大突破 俄72旅被全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2日讯】乌克兰近日在巴赫穆特战线取得了重大进展,位于巴赫穆特南边的两个村庄——安德里夫卡和克里希奇夫卡先后被乌克兰攻占。在夺取安德里夫卡的战斗中,俄罗斯第72旅几乎被全部歼灭。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乌克兰是如何夺取这两个村庄,对战场的前线又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巴赫穆特战线重大突破

在9月15日,乌克兰第三突击旅宣布解放安德里夫卡,而负责守卫的俄罗斯第72摩托化步兵旅几乎被全灭。在该地区的战斗其实已经进行了相当长的时间,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战斗并不激烈。但是负责进攻的乌克兰第三突击旅在两天内突然发动迅猛攻势,将安德里夫卡包围,切断了该村庄的俄军和主力部队的联系,将守卫该村庄的俄军逐一消灭。

第三突击旅发布的战报显示,他们击杀了该旅三个营级指挥官,并且将该旅情报负责人击毙,72旅的大多数步兵都被歼灭。我们从第三突击旅公布的视频看到,秋天已经到来,树木已经枯萎,整个村庄已经成为一片废墟,没有任何居民居住,视频显示的是乌克兰军人正在清扫废墟。整个视频看起来,感觉和游戏画面差不多。

负责进攻的第三突击旅,他们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亚述营,在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时,亚述营就已经不是一个营级单位,而是一个旅级单位。该部队不仅作战在马里乌波尔前线,也参与了基辅周边的军事行动。之后经过整编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第三突击旅,目前下辖有两个突击步兵营,两个机械化步兵营,一个坦克营,一个反坦克营,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完整的炮兵团,其作战能力不容小觑。这次给与俄罗斯第72步兵旅致命打击,也是报了当年马里乌波尔的一箭之仇。

第72步兵旅被消灭的消息也得到了侧面印证。该旅的前旅长是维尼维丁中校,近日电报上有信息表示,维尼维丁中校不断打电话联系老部下,但一直都没有联系上。这位维尼维丁中校很有意思,早在今年6月份当时瓦格纳撤离巴赫穆特的时候,维尼维丁中校就命令第72旅的工兵在瓦格纳撤退的路上布置地雷,甚至率领士兵袭击瓦格纳。

结果,包括维尼维丁中校,多名第72旅的士兵被瓦格纳给俘虏,还在网上发布了针对维尼维丁中校的审讯视频。维尼维丁中校在视频中表示,袭击瓦格纳,是他的个人行为,他痛恨瓦格纳,在喝醉的情况下,下达了袭击瓦格纳的任务。视频中看起来,维尼维丁中校被瓦格纳给打得不轻,鼻梁骨都被打断了。

当时瓦格纳还没有发动兵变,为了平息该事件,俄罗斯国防部将维尼维丁中校解除了职务。三个月过去了,瓦格纳首领普里戈津已经被普京给除掉,瓦格纳不复存在,而当时和瓦格纳发生冲突的72旅也被乌克兰几乎消灭在战场上,只有这个维尼维丁中校倒是躲过了一劫,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除了安德里夫卡,9月17日,乌克兰宣布收复巴赫穆特南边的克里希奇夫卡小村。其实早在几周之前,乌克兰就已经控制了该村庄西部的高地,乌克兰在占据地形优势之后,并没有立即收复该村庄,而是通过火力不断地削弱俄军。直到近日,乌克兰第80空中突击旅、第五突击旅,和乌克兰国家特警队宣布共同收复了该村庄。

收复巴赫穆特不是首要目标

其实该地区的进攻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早在今年夏天的时候,乌克兰就渡过了该村庄西边的运河。我们看地图可以看到,在克里希奇夫卡村庄,西边有一条小小的人工运河,该运河是早些时候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接触线。渡过该运河之后,乌克兰逐渐夺得了位于村庄西边的俄罗斯的预设阵地,该地区地势相对村庄较高,然后缓慢地向村里进攻,直到成功夺取该村庄。

乌克兰夺取这两个村庄有几大重要意义。首先,在该地区牵制了大量的俄罗斯部队。乌克兰东部军事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在巴赫穆特附近聚集了超过5万名士兵,约274辆坦克,1,000辆装甲车,150门大口径火炮,以及超过120门多管火箭炮。

在5月份俄罗斯依靠瓦格纳夺取巴赫穆特之后,巴赫穆特就成为俄罗斯宣传战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当时俄罗斯媒体对此大肆宣传,将此打造成一个辉煌的胜利。当时俄罗斯把巴赫穆特之战的地位抬得有多高,俄罗斯现在就越不敢放弃巴赫穆特。如果巴赫穆特最后被乌克兰攻陷,俄罗斯军方高层将无法向普京交代。所以俄罗斯势必要在巴赫穆特周围部署相当多的部队,防止巴赫穆特被乌克兰打穿。

安德里夫卡和克里希奇夫卡被乌克兰控制之后,打开了通向巴赫穆特南边重要城市奥皮特涅的大门。乌克兰之后会继续依靠自己的火炮优势向前推进,收复巴赫穆特其实是次要问题,在这里牵制俄罗斯的军队,并消耗俄罗斯的有生力量才是乌克兰目前想要做的。

三地区决定战争走向

安德里夫卡和克里希奇夫卡这两个小村庄,对于争夺巴赫穆特来说至关重要,但是放在整个乌克兰战争的全局中来看,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我们做一个假设,假如乌克兰花费同样的损失攻占巴赫穆特,也可以花费同样的时间精力去攻占托克马克。这两个城市都是军事重镇,都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但从大的战局上来说,攻占托克马克之后乌克兰军队就像一把刀插入俄罗斯的防线,可以横着切断整个扎波罗热地区俄罗斯的部署。可是巴赫穆特并没有这么大的战略意义。

所以,我始终认为,扎波罗热地区托克马克才是决定这场战争走向的关键。俄罗斯也深知这一点,英国国防部在9月17日的最新情报中报告说,俄军正在扎波罗热前线后方约16公里处的托克马克周围加强防御,部署了更多检查站、反坦克防御工事,并挖掘了新战壕,这表明俄军越来越担心乌军对托克马克的进攻。目前该地区由俄第58集团军把守。

而乌克兰试图开辟新的进攻方向。近日,在前线传出消息,乌克兰在扎波罗热另外一个方向武赫莱达尔地区发动了试探性的进攻。该地区在今年早些时候是俄罗斯重点进攻的方向,乌克兰在这里面布置地雷阵,将俄罗斯的海军陆战旅打的是丢盔弃甲。

乌克兰在此方向上发动进攻,距离马里乌波尔也不过80公里。托克马克、大诺沃西尔卡和武赫莱达尔,这些地区的战斗将决定之后乌克兰战争的走向。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