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习近平在国外接连被称独裁者意味着什么?

9月14日,访问美国的德国外长贝尔博克接受了福克斯新闻的采访,在被问及柏林政府如何看待俄乌战争时她回答说,“如果普京赢得这场战争,这对世界上其他独裁者,比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因此,乌克兰必须赢得这场战争。”

得知贝尔博克的这一说法后,北京9月17日召见德国驻华大使当面抗议,表达强烈不满。

贝尔博克并不是第一个公开称习近平为独裁者的西方政治家。

今年6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加州出席筹款活动时谈到“气球事件”时就称习近平为“独裁者”,同样引发了中共的“强烈不满和反对”。

在表达强烈不满的同时,中共还气急败坏的指责两人的言论“极其荒谬”,“严重侵犯中方政治尊严,是公开的政治挑衅”。

在“严重侵犯中方政治尊严”方面美国驻日大使伊曼纽尔可能走的更远。

伊曼纽尔是最早对习近平亲信、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失踪”发出质疑的人之一。他使用的语言比较辛辣和尖锐。一周前,他在推特用讽刺的语调质疑: “习近平的团队就像是克里斯蒂的小说‘无人生还’,先是外交部长秦刚失踪,然后是火箭军指挥官失踪,现在是国防部长李尚福两周都没有露面。这场失业大赛谁会获胜?中国的年轻人还是习近平的内阁?”

外媒报道说,伊曼纽尔正加大对习近平的直接批评,将这位中国领导人描述为一个无能的经济管理者、一个外交政策的失败者和一个笨拙的潜在的马基雅维利主义者,他领导下的政府更是一团糟。

伊曼纽尔上周五接受采访时还质疑习近平说:“为什么中(共)国对任何人都不透明?”“欺骗和谎言是贯穿中(共)国一切行为的特点。作为一个世界领袖,这是不可接受的。”

过去几十年间,或因为对中共存有幻想,或源于对中共有所忌惮,在公开场合几乎没有人指名道姓的把中共党魁称为独裁者,尤其是美国总统。尽管对于西方国家的政治家来说,绝大多数人都知道中共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极权专制政权,中共历任党魁都是独裁者,这可以说是一种不言而喻的共识。

现在这种常态已明显发生了改变,不仅美国总统公开称习近平是独裁者,德国外长又步其后尘,美国外交官还公开嘲讽习近平无能,这样的事可以说之前还从未发生过。正如外媒报道说的那样,“在外交场合,指名道姓地向外国领导人发难(即便是对手国的领导人),或者用讽刺和嘲笑来强调另一个国家的国内问题,这样的做法很不寻常。”

这种很不寻常意味着什么?
这不仅意味着他个人的“政治尊严”面临西方挑战。因为习近平跟中共是紧紧捆绑在一起的,两者是分不开的,所以被挑战的其实不仅仅是习近平个人的所谓“政治尊严”, 沦落的也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名声,更是中共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极权专制政党,是这个极权专制政党的名声。

由此可见,今天的中共在国际社会越来越不得人心,由此也可见,越来越多的西方政治家不再怕得罪中共了。而当中共在国际社会越来越不得人心,越来越多的外国政治家敢于公开批评中共党魁时,中共在国际社会的日子还能好过吗?它离灭亡还远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