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驻华外交官获赠茶器 意外摔破惊见窃听装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一名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官员结束外派即将回国前,中方向他赠送了一套茶具作为礼物。英官员回国后常常使用这套茶具,不料一次意外摔破茶壶,赫然发现其中暗藏着间谍装置

英国媒体《太阳报》17日报导了上述消息。这篇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报导说,那位外交官临回国前获赠茶器时并未多想,觉得茶器可爱就带回了英国。

“每当吃中式餐点时,他们都会使用它。”知情人士说,“一天洗碗时,不小心把壶碰翻摔在地上,弯腰捡拾碎片时,竟发现其中有录音装置。”

知情人士还特意补充说明,这枚窃听器并未能从外交官那里获取到任何敏感内容或私人资讯。

报导没有披露涉事官员的姓名及驻华和返英的具体时间。

自从英国议会研究员加斯(Chris Cash)因涉嫌充当中共间谍已被捕的消息在9月上旬被证实后,引发了议员们对当前英国议会的安全审查机制及其有效性的质疑。尽管加斯始终否认自己是中共间谍,但英国政界人士对中共搜集英国情报的问题突然变得十分敏感。

以至于在9月11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举行的会议上,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连番质问。

苏纳克在回应朝野质询时强调,英国政府“不会接受”北京当局干预英国民主的企图,也“绝不容忍”任何针对英国的间谍行为。

英国国会爆发中共间谍案件,在英国朝野引发了普遍的国安担忧。据台湾中央社9月18日的报导,为了消除国安风险,英国政府部门甚至已经准备把英国课堂中教授中文课程的教师都换成台湾人员,以降低中共利用这种渠道对英国进行渗透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