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駐華外交官獲贈茶器 意外摔破驚見竊聽裝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一名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官員結束外派即將回國前,中方向他贈送了一套茶具作為禮物。英官員回國後常常使用這套茶具,不料一次意外摔破茶壺,赫然發現其中暗藏著間諜裝置

英國媒體《太陽報》17日報導了上述消息。這篇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報導說,那位外交官臨回國前獲贈茶器時並未多想,覺得茶器可愛就帶回了英國。

「每當吃中式餐點時,他們都會使用它。」知情人士說,「一天洗碗時,不小心把壺碰翻摔在地上,彎腰撿拾碎片時,竟發現其中有錄音裝置。」

知情人士還特意補充說明,這枚竊聽器並未能從外交官那裡獲取到任何敏感內容或私人資訊。

報導沒有披露涉事官員的姓名及駐華和返英的具體時間。

自從英國議會研究員加斯(Chris Cash)因涉嫌充當中共間諜已被捕的消息在9月上旬被證實後,引發了議員們對當前英國議會的安全審查機制及其有效性的質疑。儘管加斯始終否認自己是中共間諜,但英國政界人士對中共蒐集英國情報的問題突然變得十分敏感。

以至於在9月11日英國議會下議院舉行的會議上,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受到了與會人員的連番質問。

蘇納克在回應朝野質詢時強調,英國政府「不會接受」北京當局干預英國民主的企圖,也「絕不容忍」任何針對英國的間諜行為。

英國國會爆發中共間諜案件,在英國朝野引發了普遍的國安擔憂。據台灣中央社9月18日的報導,為了消除國安風險,英國政府部門甚至已經準備把英國課堂中教授中文課程的教師都換成台灣人員,以降低中共利用這種渠道對英國進行滲透的風險。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