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美企对在华经营的信心跌至历史最低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9日讯】在华美国商会(AmCham)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放缓正在削弱美国企业对在中国经营的信心,对五年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公司数量降至历史新低。

据路透社报导,周二(9月19日),位于上海的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发布《中国年度商业报告》,报告发现,对五年中国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受访美国公司比例降至52%,甚至比2022年中共实施严格的COVID限制措施时还要低,这是自1999年上海美国商会首次发布《中国年度商业报告》以来的最低比例。

上海美国商会主席肖恩·斯坦(Sean Stein)说,“坦率地说,如果说今年的调查有一件事让我感到惊讶,那就是这个数字”,“到我们进行今年的调查时,对中国经济增长(后疫情)持续反弹的幻想已经消失。”

报告显示,在众多影响因素中,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是许多公司关注的问题,在被调查的325名受访者中,有60%的人将中美紧张局势视为首要商业挑战。

此外,对中国(中共)监管环境不透明的不安也有所增加,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中共针对外国公司的政策和法规有所恶化。

周二晚些时候,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也发布了欧洲在中国的业务立场报告,报告概述了欧洲公司如何应对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对抗。

几年来,美国对中共对在华美国公司的罚款、突击检查和其它风险的行动表示担忧,中共则批评美国阻止它获得先进技术。

上个月,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访问中国时表示,美国公司向她抱怨中国已经变得“无法投资”。

美国商会的报告也认为,不断加剧的政治和贸易紧张局势是美国在华企业最关心的风险,受访者表示,要改善其行业在中国的前景,中美关系的改善是首要因素。

40%的公司(高于去年的34%)目前正在重新定位,寻求将原本用于中国的投资转向东南亚。

这与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一致,那个报告说,绝大多数美国和欧洲公司把投资从中国转移到了印度,墨西哥,越南和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