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美企對在華經營的信心跌至歷史最低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在華美國商會(AmCham)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政治緊張局勢和經濟放緩正在削弱美國企業對在中國經營的信心,對五年前景持樂觀態度的公司數量降至歷史新低。

據路透社報導,週二(9月19日),位於上海的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發布《中國年度商業報告》,報告發現,對五年中國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的受訪美國公司比例降至52%,甚至比2022年中共實施嚴格的COVID限制措施時還要低,這是自1999年上海美國商會首次發布《中國年度商業報告》以來的最低比例。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肖恩·斯坦(Sean Stein)說,「坦率地說,如果說今年的調查有一件事讓我感到驚訝,那就是這個數字」,「到我們進行今年的調查時,對中國經濟增長(後疫情)持續反彈的幻想已經消失。」

報告顯示,在眾多影響因素中,世界主要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是許多公司關注的問題,在被調查的325名受訪者中,有60%的人將中美緊張局勢視為首要商業挑戰。

此外,對中國(中共)監管環境不透明的不安也有所增加,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中共針對外國公司的政策和法規有所惡化。

週二晚些時候,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也發布了歐洲在中國的業務立場報告,報告概述了歐洲公司如何應對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對抗。

幾年來,美國對中共對在華美國公司的罰款、突擊檢查和其它風險的行動表示擔憂,中共則批評美國阻止它獲得先進技術。

上個月,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訪問中國時表示,美國公司向她抱怨中國已經變得「無法投資」。

美國商會的報告也認為,不斷加劇的政治和貿易緊張局勢是美國在華企業最關心的風險,受訪者表示,要改善其行業在中國的前景,中美關係的改善是首要因素。

40%的公司(高於去年的34%)目前正在重新定位,尋求將原本用於中國的投資轉向東南亞。

這與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上週發布的一份報告一致,那個報告說,絕大多數美國和歐洲公司把投資從中國轉移到了印度,墨西哥,越南和馬來西亞。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