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货柜吞吐量跌16% 业界:大湾区获政策支持挤压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9日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今年前七个月的港口货物吞吐量,按年大跌近16%,已落后于深圳港口。有观点认为,香港正失去转口港的功能,而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湾区港口受惠于当地政策支持,使得香港港口处于不公平的营商环境。

香港海事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香港港口货柜吞吐量按年减少17.9%至约120万TEU(标准货柜);今年1-7月的货柜吞吐量则按年下跌15.8%至约832万TEU。

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则显示,靠近香港同处珠江三角洲的深圳港口,今年7月份的货柜吞吐量却是按年增加7.6%至282万TEU;1-7月的货柜吞吐量累计按年仅减少4%至1635万TEU。

换言之,集装箱吞吐量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香港,如今已被深圳的港口抛在身后。

事实上,香港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最近两年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

据公开的资讯,香港与大陆全面恢复通关后,香港业界曾寄望通关能带动香港贸易,但现实是,葵青货柜码头今年前5个月的吞吐量不仅毫无起色,在全球排名更跌至第9位,被多个内地港口超越,

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跌了14.9%。其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按年分别下跌13.1%及17.8%。

此外,第二季的货柜数据方面,香港的港口总计处理了369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按年下跌21.9%;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24.9%及20.5%。

针对香港港口货柜吞吐量不断下滑的现象,港媒《明报》本周一(9月18日)向香港货柜码头商会询问原因。商会以书面回复称,欧美市场对货物的需求下降,通胀及加息影响消费者情绪,中美关系紧张,以及邻近港口的竞争等,都是导致今年上半年香港货柜吞吐量下跌的原因。

而商会的回复同时也提到,虽然香港本身深具竞争力,但由于大湾区部分港口受惠于当地政策支持,也令香港港口处于不公平的营商环境。

据《明报》的报导,香港付货人委员会执行总干事何立基也分析说,在珠江三角或华南而言,码头属于零和游戏,在货源基本上相同且整体货量没增加的情况下,中国内地其它港口货量增加时,香港就会减少。他更直言,“香港以商业机构经营为主,但内地如南沙港口基本上由政府经营码头,他们有公帑使用。”

中大学者庄太量则表示,长期以来,东南亚地区和内地之间的大部分货物都需要通过香港进行转口,所以香港港口还不至于完全被上海、深圳等内地港口所取代。但问题在于,内地已与许多东南亚国家签署了“免关税协定”,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个挑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