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赖小刚(三):完成集权能让习近平高枕无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8日讯】去年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打破惯例,完成了三连任,并随后把常委全部换成自己的人马。这样会使中共政权稳固,或者没有后顾之忧了吗?我们专访了加拿大华裔学者赖小刚教授。

加拿大女王大学兼职助理教授、前中共军队中校赖小刚:“习近平这样的做实在让我费解,因为习近平不仅把自己赶到了树上了,也为后任埋下了大炸弹。当他退出政治舞台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会面临一场空前的生存危机。”

之所以得出这么悲观的结论,加拿大女王大学兼职助理教授、前中共军队中校赖小刚表示,一是由于深刻了解布尔什维克党的特质。这个党的特点是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

赖小刚:“由于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再加上一次大战的巨大损耗和列宁的斗争策略,布尔什维克夺取了俄国的政权,并且取得了内战的胜利。但是布尔什维克之后就陷入了剧烈的内部分争中。为了防止党的分裂,列宁就禁止反对派。那么当列宁下达了这一禁令之后,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各个共产党就从此没有了公开的反对派,内部反对派。分裂党就成组织派别、党内派别的一个罪名。那么但是呢,结党是人的一种天性。为了防止观点与自己不同的人结成反对派,斯大林使用的手段就是克格勃和古拉格群岛,古拉格群岛就是集中营。虽然列宁用这种手段维持了自己的权利和地位,但也把自己变成了炸毁苏联的炸药。”

其次,这个悲观结论也源自于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

赖小刚教授分析,中共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经历了长达二十年的革命游击战争,由此形成的政治斗争规则之一,是军队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力,之二就是山头主义。从毛泽东到胡锦涛的四代领导人都在各个山头之间进行折衷,而到了习近平时代,中共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化。

赖小刚:“习近平能够如入无人之境地打败所有的政治对手,建立起独裁统治,说明他掌握有令所有官员都忌惮的一种利器,或者几种利器。这个利器就是反腐。由于中共掌握有行政权力的官员,每个人都难逃贪腐之嫌,而官员的任免权又在上级,没有任何人敢于质疑习近平明显的政策性的失误。”

大权独揽又没有人敢反对,但是习近平并没有因此就高枕无忧。

赖小刚:“由于没有任何权力的制衡和对决策的质疑,习近平就成为第二个毛泽东,可是习无法与毛泽东相提并论,结果习近平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笑料。伴随着嘲笑使领导人丧失了应有的威望和权威,但是习近平不会因此而被推翻,只是不得不把越来越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在政权的稳定和个人的保卫上,内卷化甚至是朝鲜化就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政治的特点。”

目前习近平虽然依靠高科技和高压政策确保政权,但是年老体衰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

赖小刚:“当习近平丧失工作能力或者辞世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就在15年,这时间大概是15年左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5年左右的时候,就必须面对领导人的权力移交而产生的各种问题。这是一个任何专制政权都无法避免的动荡时期。”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