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賴小剛(三):完成集權能讓習近平高枕無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8日訊】去年的二十大上,習近平打破慣例,完成了三連任,並隨後把常委全部換成自己的人馬。這樣會使中共政權穩固,或者沒有後顧之憂了嗎?我們專訪了加拿大華裔學者賴小剛教授。

加拿大女王大學兼職助理教授、前中共軍隊中校賴小剛:「習近平這樣的做實在讓我費解,因為習近平不僅把自己趕到了樹上了,也為後任埋下了大炸彈。當他退出政治舞台的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會面臨一場空前的生存危機。」

之所以得出這麼悲觀的結論,加拿大女王大學兼職助理教授、前中共軍隊中校賴小剛表示,一是由於深刻了解布爾什維克黨的特質。這個黨的特點是嚴密的組織和嚴格的紀律。

賴小剛:「由於組織嚴密,紀律嚴明,再加上一次大戰的巨大損耗和列寧的鬥爭策略,布爾什維克奪取了俄國的政權,並且取得了內戰的勝利。但是布爾什維克之後就陷入了劇烈的內部分爭中。為了防止黨的分裂,列寧就禁止反對派。那麼當列寧下達了這一禁令之後,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各個共產黨就從此沒有了公開的反對派,內部反對派。分裂黨就成組織派別、黨內派別的一個罪名。那麼但是呢,結黨是人的一種天性。為了防止觀點與自己不同的人結成反對派,斯大林使用的手段就是克格勃和古拉格群島,古拉格群島就是集中營。雖然列寧用這種手段維持了自己的權利和地位,但也把自己變成了炸毀蘇聯的炸藥。」

其次,這個悲觀結論也源自於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了解。

賴小剛教授分析,中共在奪取政權的過程中經歷了長達二十年的革命游擊戰爭,由此形成的政治鬥爭規則之一,是軍隊具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之二就是山頭主義。從毛澤東到胡錦濤的四代領導人都在各個山頭之間進行折衷,而到了習近平時代,中共的政治生態發生了變化。

賴小剛:「習近平能夠如入無人之境地打敗所有的政治對手,建立起獨裁統治,說明他掌握有令所有官員都忌憚的一種利器,或者幾種利器。這個利器就是反腐。由於中共掌握有行政權力的官員,每個人都難逃貪腐之嫌,而官員的任免權又在上級,沒有任何人敢於質疑習近平明顯的政策性的失誤。」

大權獨攬又沒有人敢反對,但是習近平並沒有因此就高枕無憂。

賴小剛:「由於沒有任何權力的制衡和對決策的質疑,習近平就成為第二個毛澤東,可是習無法與毛澤東相提並論,結果習近平就把自己變成了一個笑料。伴隨著嘲笑使領導人喪失了應有的威望和權威,但是習近平不會因此而被推翻,只是不得不把越來越多的精力和資源放在政權的穩定和個人的保衛上,內卷化甚至是朝鮮化就將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政治的特點。」

目前習近平雖然依靠高科技和高壓政策確保政權,但是年老體衰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規律。

賴小剛:「當習近平喪失工作能力或者辭世的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在15年,這時間大概是15年左右,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5年左右的時候,就必須面對領導人的權力移交而產生的各種問題。這是一個任何專制政權都無法避免的動盪時期。」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