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卢思位遭老挝遣返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5日讯】据最新消息,今年7月在老挝被捕的中国人权律师卢思位,已在上周被老挝政府遣返中国。对此,原大陆律师吴绍平表示,中共以刑事犯罪引渡卢思位,是明目张胆的违法。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傅希秋披露,9月14日下午,卢思位的律师与老挝公安部高级官员通话时被告知,卢思位已在上周,连同其他50名中国人,分乘两辆车,被遣返中国

卢思位妻子张春晓:“他现在的情况,根据老挝的律师说,他已经被送回中国了。我只有四个字,就是绝望和无奈。我觉得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他们这种邪恶的蔓延,我感到绝望。”

据报导,中共驻老挝大使馆9月11日曾对老挝公安部发出官方文件称,卢思位因涉嫌偷越边境罪,被四川警方批准刑事拘留。中共公安部要求将卢思位移交中方,并向中方通报移交时间和方式。

傅希秋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没想到在这份文件发出前,卢思位就已被送回中国,他对此感到震惊与失望。他说,对于热爱自由的社会和国际人权界来说,这是一种耻辱。对华援助协会决心继续为卢思位和他的家人而战,在卢思位获得完全自由之前决不罢休!

原大陆律师吴绍平表示,卢思位顶多构成违法行为,不构成犯罪,中共以刑事犯罪引渡,不符合法律。

原大陆律师吴绍平:“中共将卢思位律师引渡回中国大陆,它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他并没有多次的偷越边境线,他也没有其它的严重的情节或者行为,中共却小题大作,将一个普通的违法的行为,以这样一个理由,强行要求老挝政府将卢思位律师引渡回中国大陆,可见中共也是在明目张胆的违法。”

针对老挝政府违反国际法,吴绍平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制裁。

原大陆律师吴绍平:“老挝违反了它参加的禁止酷刑的相关条约,明知中共国将卢思位律师引渡回中国大陆,必然会受到中共的酷刑,它仍然移交给中共。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对老挝这种明目张胆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不仅予以谴责,而且给予制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