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访民纪念“鞭炮冤案”五周年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4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福州11名访民因纪念“9·12”鞭炮冤案五周年,近日遭到抓捕,警方威胁删除手机视频和照片才可放人,访民叶钟至今下落不明。

福州访民唐兆星、林兰英、叶钟、廖俊、何宗旺、陈光、林后勤、吴宏福两等11人,12日中午在福州望江楼酒店聚餐,刚开席没多久就被福州国保大队警察包围,之后分别被带回辖区派出所。

当天,何宗旺、陈道财、林后勤、陈光等五人被押上同一部车,在车上发视频向外界求救。

福州访民何宗旺:“我们五个人今天一起来福州吃饭,警察冲进来骚扰我们,现在还要把我们带回去,前面都是他们有福清国保、有龙田派出所、有龙田镇政府、还有我们村的干部,这几个。”

福州访民唐兆星表示,12日是“9·12”鞭炮冤案五周年的纪念日,他们打算聚餐怀念,吃完饭在外面公园拍照留念,却遭到警方破坏。

福州访民唐兆星:“在一个酒楼吃饭,突然来了福州国保大队,逼我们一个个说出自己的住址,然后就由各个地方政府带人过来把我们带走,派出所所长威胁,拍照的拿出来删掉就可以回去。14号,几乎人都出来了,就是叶钟被鼓山镇政府带走,到现在下落不明。”

拥有硕士学历的福州访民叶钟因房屋遭非法强拆,上访多年,多次遭到非法拘禁,曾被关进精神病院,今年5月20日,在家中被抓走,秘密关押50天后福州访民营救出来,此后担心被抓,一直住在外面。

叶钟的妻子李美英:“刚刚有报警,反正他们都不会管的,没用啊,像上次也被关了,到处找都没人管的,踢来踢去。他们就不讲法律,老是把他非法拘禁啊,上次哪里都没去,什么都没干,在家里被他们抓去关了50天,这次也不知道把他关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要关多久,肯定就是怕他去北京上访嘛。”

“9·12”鞭炮冤案发生在2018年9月12日早上,福州三十多名访民在福州市看守所,迎接刑满释放的访民严兴声时,按习俗燃放了驱邪的鞭炮,遭到警方大抓捕,林应强和唐兆星分别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三年,林兰英被判刑一年十个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