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薪资缩水 外媒:白领们的中国梦正在破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4日讯】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金融、科技等行业的白领职员的薪资,近期出现普遍下降的趋势,其中上海市的招聘薪资同比下降达9%。美国媒体认为,这给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中产阶级的“中国梦”正在破灭。

中国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上海和北京的招聘薪资同比分别下降了9%和6%,这是201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深圳、广州和杭州市的招聘薪资,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彭博社本周三(9月13日)发文说,上述统计数据与中共官方之前发布的全国工资上升的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对中国大城市的白领人士而言,在招聘薪资大幅下降的同时,他们还面临着公司削减包括差旅费、膳食津贴在内的各种福利的打击。

文章表示,中国的金融和科技等明星行业在这波降薪潮中首当其冲,一些中国高级银行家的减薪幅度甚至高达40%,即使以往薪资稳定的政府岗位现在也不能幸免。而正当北京当局试图恢复消费信心之际,薪资的螺旋式下降导致人们进一步削减开支。

文章分析指出,要想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并遏制社会动荡,北京当局就必须研究如何为城市居民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但是,各地方政府所背负的沉重债务,极大地限缩了当局的政策空间。

彭博社的记者访问了18名在私营部门和政府工作的人士,发现这些白领人士对工作保障及个人支出的担忧正在加剧。尽管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但为了保住工作,不同年龄段的城市职工仍愿意接受大幅减薪、更少的福利和更长的工作时间。

文章称,薪资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三年代价高昂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的经济放缓,使得许多雇主本已捉襟见肘的预算更加紧张,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对于许多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说,更大的挑战则是中共当局发起的“共同富裕”运动,这个旨在遏制私营企业“资本无序扩张”的运动,促使这些企业对员工实施限薪、减薪并缩减各种补贴与福利。

例如,中国顶级投资银行中信证券,已将部分高级职员的基本工资削减了15%;中金公司(CICC)则要求其高级职员出差时乘坐经济舱,在大多数火车上也只能预订最便宜的“硬座”。

上海一家商业银行的业务主管伊森(Eason)向彭博社透露,他所在的银行去年的业绩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他的个人业绩也很出色,但他仍被减薪10%。

“当局一方面鼓励家庭增加消费,另一方面却要求减薪和限薪”, 伊森说,“金融机构保持工资稳定并不容易······一旦公司加了薪,很可能被当局约谈”。

一位与内地客户有业务往来的香港银行家则表示,由于奖金减少了,员工们士气低落,中国的金融业正在“躺平”。

杭州一家新媒体公司的经理黄先生披露,他所在公司在过去三年里已裁员三分之一,未来可能继续裁员。

“(疫情)大流行之前,公司的目标是上市”,黄先生说,“现在,大家的共识是抓住可能的生存机会”。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