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薪資縮水 外媒:白領們的中國夢正在破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4日訊】中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金融、科技等行業的白領職員的薪資,近期出現普遍下降的趨勢,其中上海市的招聘薪資同比下降達9%。美國媒體認為,這給中國經濟復甦的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中國中產階級的「中國夢」正在破滅。

中國招聘網站「智聯招聘」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上海和北京的招聘薪資同比分別下降了9%和6%,這是2015年以來的最大跌幅。與此同時,深圳、廣州和杭州市的招聘薪資,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彭博社本週三(9月13日)發文說,上述統計數據與中共官方之前發布的全國工資上升的數據形成了鮮明對比。對中國大城市的白領人士而言,在招聘薪資大幅下降的同時,他們還面臨著公司削減包括差旅費、膳食津貼在內的各種福利的打擊。

文章表示,中國的金融和科技等明星行業在這波降薪潮中首當其衝,一些中國高級銀行家的減薪幅度甚至高達40%,即使以往薪資穩定的政府崗位現在也不能倖免。而正當北京當局試圖恢復消費信心之際,薪資的螺旋式下降導致人們進一步削減開支。

文章分析指出,要想擺脫中等收入陷阱並遏制社會動盪,北京當局就必須研究如何為城市居民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但是,各地方政府所背負的沉重債務,極大地限縮了當局的政策空間。

彭博社的記者訪問了18名在私營部門和政府工作的人士,發現這些白領人士對工作保障及個人支出的擔憂正在加劇。儘管不滿情緒日益高漲,但為了保住工作,不同年齡段的城市職工仍願意接受大幅減薪、更少的福利和更長的工作時間。

文章稱,薪資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三年代價高昂的疫情防控措施導致的經濟放緩,使得許多雇主本已捉襟見肘的預算更加緊張,這是一個主要原因。對於許多實力較強的企業來說,更大的挑戰則是中共當局發起的「共同富裕」運動,這個旨在遏制私營企業「資本無序擴張」的運動,促使這些企業對員工實施限薪、減薪並縮減各種補貼與福利。

例如,中國頂級投資銀行中信證券,已將部分高級職員的基本工資削減了15%;中金公司(CICC)則要求其高級職員出差時乘坐經濟艙,在大多數火車上也只能預訂最便宜的「硬座」。

上海一家商業銀行的業務主管伊森(Eason)向彭博社透露,他所在的銀行去年的業績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他的個人業績也很出色,但他仍被減薪10%。

「當局一方面鼓勵家庭增加消費,另一方面卻要求減薪和限薪」, 伊森說,「金融機構保持工資穩定並不容易······一旦公司加了薪,很可能被當局約談」。

一位與內地客戶有業務往來的香港銀行家則表示,由於獎金減少了,員工們士氣低落,中國的金融業正在「躺平」。

杭州一家新媒體公司的經理黃先生披露,他所在公司在過去三年裡已裁員三分之一,未來可能繼續裁員。

「(疫情)大流行之前,公司的目標是上市」,黃先生說,「現在,大家的共識是抓住可能的生存機會」。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