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剧爆红 党媒煽动粉红责难大英博物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3日讯】日前,中共党媒借《逃出大英博物馆》短剧,捏造英国不归还中国文物话题,煽动中国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粉红纷纷高呼大英博物馆归还文物。分析认为,中国文物流落海外得到更好保护,逃过中共历次发动的浩劫。

中国“玉壶”:“家人,我在外面流浪了好久好久,我迷路了,我不知道怎么样找到回家的路······”

中国网红制作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讲述被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中国“玉壶”化身女子,在记者男主角的帮助下,踏上寻乡回国之旅。

短剧引发热议,也获得《人民日报》及央视等多家党媒盛赞。经党媒宣传,中国粉红纷纷高呼大英博物馆归还中国文物。

分析指,中共借题发挥有它的政治目的。

美国Mt.SAC历史系中国留学生张俊杰:“它就是通过这样的一种影视剧的宣传,进行一种舆论导向,刻意的增加中国人的排外情绪,刻意的增加中国人的所谓的耻辱性的记忆。这个实际上是中共在宣传手段上的一贯方式,什么事它都要扯点政治。”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现在国际上被孤立,它希望所谓挑动民族情绪,用民族主义来巩固它的专制集权。它关心的不是文物不文物。实际上它也闹出笑话了,它也不知道大英博物馆展出并不是文物。短剧是这么拍的它就顺势炒作了。”

实际上,短剧中的“玉壶”并不是战乱年代被带到海外的文物,而是在2011年苏州玉雕大师俞挺制作,2017年被大英博物馆收录的藏品。

短剧播出前,《环球时报》已率先借大英博物馆文物失盗事件,向馆方索要中国文物,声称馆内的中国文物大多是当年英国掠夺得来的。

李元华:“大英博物馆每一件文物都是有来历的,并不是说打劫来的。中国的文物流失从清代末年就开始了。有清宫里边的人去偷出来卖的,有因为战乱而遗失的。有好多收藏家收藏了以后,辗转到最后捐献给博物馆,有的是博物馆出资,有捐资人出资买的。”

大英博物馆有近三万件中国藏品。多是公私捐赠,或中国贵族、官员等变卖而流入国际的。

张俊杰:“在我看来这些文物无论在大英博物馆也好,还是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好,它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文物。它实际上是属于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我们的文物能够走到海外,我认为是一种荣幸。证明我们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有值得被记录的东西,有值得被保藏的东西,有值得被外国人爱慕的东西,否则人家收藏你的东西干嘛。”

张俊杰表示,他感谢世界认可中国文化,并庆幸中国文物作为人类的文明能完好的保留下来。

张俊杰:“从文物保护上来讲,我还是支持让英国人,让美国人去保管。别到时候给了中国,没过几年共产党全给砸了。对中共来讲这些东西唯一的价值就是宣传的价值。如果宣传的价值没有了,这些东西在它眼里可能就是破铜烂瓦。”

李元华指出,许多文物在中共统治下遭到厄运,包括个人收藏的巨量文物也被收缴销毁了。

李元华:“尤其文革时期,很多无价之宝都变成了所谓的四旧。当时我所在的首都师范大学,收购的一批文物,每一件都是价值连城的,当时就当成废铜烂铁要扔进炉火里边去回炉炼铜用的。”

李元华说,那时他们学校只花了几万块钱就把这批价值连城青铜器给捡回来了。

李元华:“从我们学校的具体例子能看出来,在中共统治下,文物破坏的实在太多了。它知道文物值钱,当然它希望把文物拿回来,真的大英博物馆把无偿的东西给它了,它们还多了一笔钱。它并不是珍惜这些文物。”

之前陆媒揭露一些博物馆“监守自盗”,把文物卖到国际上,放一个替代品在那。李元华指出,弄清楚每件文物怎么流到海外的,就知道文物放在海外好,还是放在中共博物馆里好。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