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恐陷入全面金融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中国经济复苏面临越来越多的阻力,资深经济人士夏尔马警告说,中国可能会陷入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

洛克菲勒资本管理公司国际集团首席董事夏尔马(Ruchir Sharma)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撰文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变得越来越黯淡,仔细审视其近期前景可发现两条潜在路径。

夏尔马解释说,一种情况是,随着经济放缓,中国仍可能出现一些反弹,类似于日本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虚假曙光”。

他说暂时的反弹可能来自中国的科技行业,该行业的表现一直优于其它主要经济体。尽管北京对科技公司实行严厉监管,但这些行业仍在继续增长。例如,中国今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出口国。

另一种情况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最终可能重蹈2008年夏季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覆辙,当时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低迷时期,但华尔街并未出现崩溃。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下一大步就是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夏尔马写道。

目前房地产市场是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该行业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但被沉重的债务拖累。

夏尔马表示,土地和房价每年下降约5%。违约很常见,即使是最稳定的开发商也面临风险。

与20世纪90年代的东京不同,北京在推出广泛的经济刺激措施方面表现出极大的犹豫,而是推出了一些较小的支持措施,但迄今为止影响有限。

“鉴于债务激增引发的房地产泡沫,容易导致中国迄今为止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因此出现危机的可能性比大幅反弹的可能性更大”,夏尔马说,“无论中国的下一步是好是坏,它都可能比共识预期的混乱局面更加令人深刻。”

2008年成功预测美国次贷危机的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巴斯(Kyle Bass)也不看好中国,经济和政治原因促使他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长期前景不报希望。

“我试图成为一个现实主义者,从长远来看,投资中国会赚钱吗?还是中国共产党会赚钱?”巴斯11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你不要对极权政府进行任何长期投资。你说这是消极的,我说这是很现实的。”

近几个月来,中国传出一系列悲观数据,许多人所期待的大流行后反弹并未出现。巴斯说:“中国政府试图让人民币走强,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将陷入困境,房地产市场将分崩离析。如今,每家私人开发商都处于破产的某个阶段。”

他认为,中国的制度和政治使其在长期投资方面毫无吸引力。他相信每个人都想投资于有法治、有真正领导力的市场,这样你才有办法获得对你投资组合有利的回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