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經濟恐陷入全面金融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2日訊】中國經濟復甦面臨越來越多的阻力,資深經濟人士夏爾馬警告說,中國可能會陷入一場全面的金融危機

洛克菲勒資本管理公司國際集團首席董事夏爾馬(Ruchir Sharma)近日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撰文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長期前景變得越來越黯淡,仔細審視其近期前景可發現兩條潛在路徑。

夏爾馬解釋說,一種情況是,隨著經濟放緩,中國仍可能出現一些反彈,類似於日本20世紀90年代出現的「虛假曙光」。

他說暫時的反彈可能來自中國的科技行業,該行業的表現一直優於其它主要經濟體。儘管北京對科技公司實行嚴厲監管,但這些行業仍在繼續增長。例如,中國今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出口國。

另一種情況是,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最終可能重蹈2008年夏季美國房地產市場的覆轍,當時美國房地產市場正處於低迷時期,但華爾街並未出現崩潰。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下一大步就是一場全面的金融危機。」夏爾馬寫道。

目前房地產市場是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最主要因素,該行業占全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3,但被沉重的債務拖累。

夏爾馬表示,土地和房價每年下降約5%。違約很常見,即使是最穩定的開發商也面臨風險。

與20世紀90年代的東京不同,北京在推出廣泛的經濟刺激措施方面表現出極大的猶豫,而是推出了一些較小的支持措施,但迄今為止影響有限。

「鑑於債務激增引發的房地產泡沫,容易導致中國迄今為止更嚴重的經濟衰退,因此出現危機的可能性比大幅反彈的可能性更大」,夏爾馬說,「無論中國的下一步是好是壞,它都可能比共識預期的混亂局面更加令人深刻。」

2008年成功預測美國次貸危機的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巴斯(Kyle Bass)也不看好中國,經濟和政治原因促使他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長期前景不報希望。

「我試圖成為一個現實主義者,從長遠來看,投資中國會賺錢嗎?還是中國共產黨會賺錢?」巴斯11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你不要對極權政府進行任何長期投資。你說這是消極的,我說這是很現實的。」

近幾個月來,中國傳出一系列悲觀數據,許多人所期待的大流行後反彈並未出現。巴斯說:「中國政府試圖讓人民幣走強,但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將陷入困境,房地產市場將分崩離析。如今,每家私人開發商都處於破產的某個階段。」

他認為,中國的制度和政治使其在長期投資方面毫無吸引力。他相信每個人都想投資於有法治、有真正領導力的市場,這樣你才有辦法獲得對你投資組合有利的回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