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阳-精彩好棋专栏】第64篇:惊喜的代表权(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4日讯】六月中下旬举行了“国手山脉杯国际围棋赛”选拔。以往我参加世界赛选拔并没有抱太多的期待,一来我从没拿到代表权;二来选拔人数通常仅有1~2位名额,难度非常高;第三选拔赛初赛阶段无对局费,因此对我而言参加选拔赛只是去磨练棋艺,维持棋感。也许因为参赛压力较小,这次比赛意外能一路过关,杀至最后决赛,甚至获取代表权!

3、选拔决赛第二场 黑:林书阳 白:赖均辅

(接上文)接下来这盘棋对手是赖均辅。对手的实力自然不在话下,今年不仅拿下奖金最高的名人赛冠军,还在世界赛上击败世界“八冠王”柯洁九段的精彩表现,可以说是台湾目前数一数二的顶尖棋手。我对到他只能当作是学习一局,内容满意就好。以下就来介绍这盘棋的精彩片段。

图一:这盘棋我执黑。一上来布局阶段左边黑棋上下两块需要处理,黑1点二路是好点,白2虎住必然。紧接着黑棋3扳拿捏着白棋棋型。黑下一步瞄着A断掉白棋,另外左边黑B叫吃以下,白C,黑D,白E,黑F,白G,黑H有打劫的手段。因此考验着白棋接下来如何应对。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一。(海峰棋院提供)

图二:白此时若于1位团,黑棋可以2位立下,瞄准着D渡过;另外白若A挡,黑可B做活,如此上面还是欠着C断,左下黑棋还很有活力,因此这样白棋不满。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二。(海峰棋院提供)

图三:实战赖均辅选择白1贴回,黑2跳出,白3跟着跳,封住左下黑棋。黑4、6打吃完渡过,白7、9夹完叫吃,接下来黑棋有A打劫的手段。目前黑棋全局没有太合适的劫材,因此黑棋该如何处理呢?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三。(海峰棋院提供)

图四:实战黑棋1先虎一下,是重要手顺。如此黑3开劫后,再5叫吃就是绝对的劫材。接着白8扑找劫,黑棋无法继续应,只好9消劫,白棋再10断吃黑两子。此处双方都下的很必然,依然是乱战的局面。接下来黑棋的焦点是如何处理左上角?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四。(海峰棋院提供)

图五:实战黑1断,以为这里是白棋棋型弱点,但忽略白2爬。接着黑3、5是绝对先手,黑7扳一路,白8打吃,之后A又准备引爆劫争,乱战一触即发!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五。(海峰棋院提供)

图六:实战黑1必然要开劫,紧接着黑3挖是全局最大的劫材,这时也考验着白棋该B消劫还是A应劫?从后来看AI分析,白B消劫将是白稍好的局面。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六。(海峰棋院提供)

图七:实战赖均辅白1打应劫,当然就是准备好了下一枚劫材,那就是白3挖,此手也是我实战中所忽略的。黑棋也只好4消劫,白5黏住,再度形成转换,白棋中央一排厚势,但黑棋左上也获得不少实地,形成了均势的局面。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七。(海峰棋院提供)

图八:来到了中盘阶段。黑1提,我认为是这盘棋能扭转颓势的转折点。这手棋原本看起来中央黑三子必须处理,但黑1提不仅目数大,还跟白棋整体厚薄有极大关系。此时黑棋就瞄准着A和B见合,中央黑棋很安全。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八。(海峰棋院提供)

图九:实战赖均辅白1提一下后,再中央3跳住,此手还是应该4顶住,冷静为上策。接着黑4顶,白5长又是冲动的一手,这步棋只能黏6的位置,让黑5扳处理中间。实战黑棋获得6断的先手,产生出A位严厉的断。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九。(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实战黑1断,白2以下只能打出,黑5提了三子收获不小,紧接着黑7还能顶出,中间并没有死。这一串折冲白棋明显亏损,黑棋也因此取得些微的优势。后面又经过了一番乱战,最后我幸运胜出,不可思议的挺进了最终选拔决赛!

2023年6月23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二场,林书阳(黑)VS.赖均辅(白),图十。(海峰棋院提供)

4、选拔决赛第三场 黑:林书阳 白:陈祈睿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九段(右)执黑中盘战胜陈祈睿八段(左)。(台湾棋院提供)

最后一盘的对手是陈祈睿,对手可说是现在台湾棋手中著名的快枪侠,下棋速度飞快。这比赛刚好用时又相当短,很容易导入他擅长的节奏,对我来说也是相当艰难的一局。以下就来看看这盘刺激的决胜局吧!

图十一:本局我仍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四个角都已经定型,来到关键的中盘阶段。此时白1飞有些问题,应A下面虎一个,压低黑棋下边实空,实战黑2吃,极大。接着白3飞又是问题手,虽然瞄准着B靠下,但白棋忽略了黑棋可以抢先手的下法,黑棋该怎么下呢?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黑)VS.陈祈睿(白),图十一。(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二:实战黑1碰一下是抢先手的好棋,白2只好无奈挡住。黑棋再抢到下面3虎。下边黑棋形成五路围空,效率极高,然而白棋前面在左上飞了两手棋并无所获。若白还是要A碰,黑棋可B挖防守,因此此时黑棋已经奠定了优势。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黑)VS.陈祈睿(白),图十二。(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三:黑棋带着些微优势进入了官子阶段。黑1跳步伐过大,应A小飞即可。实战读秒中,我并未发现白B跳是先手,否则C夹严厉。这里出现缺陷也让这盘棋存在了变数。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黑)VS.陈祈睿(白),图十三。(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四:实战白棋果然1虚完,再3飞出,黑4也必须飞出。白5、7尖完扳,企图分断黑棋,黑8、10打吃完,拐住。这时白棋的正确下法是A冲,黑B黏,白再C贴住,如此将会是很细的局面。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黑)VS.陈祈睿(白),图十四。(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五:实战陈祈睿选择白1冲,这是较为凶险的下法,黑2以下形成劫争。这时我在读秒声中犹豫找什么劫,结果选择了黑6打吃,被白7、9打完照单全收。因为A和B形成双劫,因此黑棋终究必须打劫并且找出合适的劫材。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黑)VS.陈祈睿(白),图十五。(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六:实战黑1开劫,接着黑3扑,是目数极大的劫材。白4只好消劫,黑5提将右上白棋吃掉收获颇丰,但黑棋要留意的是左边大龙还未活净,白10爬做最后一搏。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黑)VS.陈祈睿(白),图十六。(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七:实战黑1拐是先手,接着再黑3拐的时候,我没注意到白棋4叫吃,黑棋大龙并无法和下面联络。幸好冷静下来后,我发现黑5提先手,再7立,形成打劫活。因黑棋B打吃,本身劫相当多,因此黑棋不怕。最后黑棋也依靠这里的劫材顺利活出,有惊无险的赢下了这盘棋。

2023年6月28日,国手山脉国际围棋大会台湾代表选拔赛决赛第三场,林书阳(黑)VS.陈祈睿(白),图十七。(海峰棋院提供)

这盘棋获胜后,我出乎意料的取得了国手山脉杯的代表权!这是我赛前完全没有想到的事情。难得有机会出国比赛,也许我不是大家期待的最佳战力,但我还是必须竭尽全力,期待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下出好的内容。

后记:7月底去韩国参加国手山脉杯,第一轮抽到了拿过三星杯冠军的韩国棋手金志锡九段,遗憾败下阵来。但比赛地点全罗南道是著名棋手李世石、曹薰铉的故乡,邻近海边风景优美,是个收获满满的旅程。我也期待接下来的世界赛,台湾棋手都能有更好的成绩和发挥。

相关阅读:【林书阳-精彩好棋专栏】第63篇:惊喜的代表权(上)

(转自海峰棋院/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