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治安处罚法 律师被噤声 分析:恐惧民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中共当局正在就《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征求公众意见,但很多律师却遭到噤声。外界认为,当局所谓的征求意见,只是走形式,并且藉修订法律,来剥夺民间权利。

中共近日公布的所谓《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将考试作弊、有损英雄烈士、伤害民族感情等都列为违法行为,进一步扩大了警察的执法权限,引发巨大争议。

大陆律师颜义(化名)表示,他已收到上级通知,不得对《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修订发表意见。

大陆律师颜义:“这个是中共一贯的手段。它修宪的时候,谁提出一些意见,它都会约谈你、警告你。中共它想通过的它一定能通过,所谓征求意见稿只是走个形式而已,不可能听取真正的民间或者专业人士的意见。所谓的这个改革、修改法律,越修越倒退,越修越剥夺民众的这些权利,方方面面的,处处都是在加强官方的权力。”

该草案第34条规定称,在公共场所穿着、佩戴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和标志将被行政处罚,并处5000元人民币罚款。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社会反响很激烈。当然如果这个征求意见稿要通过的话,我可以这样说,中国就进入了一个伊朗加朝鲜这种管理模式了,非常可怕。这是有良知的法律人士所担心的。比如说34条,穿衣戴帽,可以被处罚,那怎么界定?这是一个非常没有界限的处罚行为。包括党员干部服,实际上就是列宁装演变过来的,他们穿这样的服装,算不算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

人权律师钱强指出,中共当局利用法律来侵犯人权,之所以对法律界人士噤声,就是怕背后真相曝光。

人权律师钱强:“实际上它们那个法律里面有很多以法律的名义侵犯人权的规定,这种规定呢,只有像律师这样的法律专业人士才能看出来。如果允许律师去跟帖评论的话,社会民众也会在这个过程当中,了解到它这个法律违背基本的人权,包括它自己宪法的那些部分。哪里有言论自由?哪里有法治啊?人权、自由、民主啊,总有一天会从它们的法律当中剔除。”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