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治安處罰法 律師被噤聲 分析:恐懼民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2日訊】中共當局正在就《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徵求公衆意見,但很多律師卻遭到噤聲。外界認為,當局所謂的徵求意見,只是走形式,並且藉修訂法律,來剝奪民間權利。

中共近日公布的所謂《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將考試作弊、有損英雄烈士、傷害民族感情等都列為違法行為,進一步擴大了警察的執法權限,引發巨大爭議。

大陸律師顏義(化名)表示,他已收到上級通知,不得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修訂發表意見。

大陸律師顏義:「這個是中共一貫的手段。它修憲的時候,誰提出一些意見,它都會約談你、警告你。中共它想通過的它一定能通過,所謂徵求意見稿只是走個形式而已,不可能聽取真正的民間或者專業人士的意見。所謂的這個改革、修改法律,越修越倒退,越修越剝奪民眾的這些權利,方方面面的,處處都是在加強官方的權力。」

該草案第34條規定稱,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和標誌將被行政處罰,並處5000元人民幣罰款。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社會反響很激烈。當然如果這個徵求意見稿要通過的話,我可以這樣說,中國就進入了一個伊朗加朝鮮這種管理模式了,非常可怕。這是有良知的法律人士所擔心的。比如說34條,穿衣戴帽,可以被處罰,那怎麼界定?這是一個非常沒有界限的處罰行為。包括黨員幹部服,實際上就是列寧裝演變過來的,他們穿這樣的服裝,算不算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

人權律師錢強指出,中共當局利用法律來侵犯人權,之所以對法律界人士噤聲,就是怕背後真相曝光。

人權律師錢強:「實際上它們那個法律裡面有很多以法律的名義侵犯人權的規定,這種規定呢,只有像律師這樣的法律專業人士才能看出來。如果允許律師去跟帖評論的話,社會民眾也會在這個過程當中,了解到它這個法律違背基本的人權,包括它自己憲法的那些部分。哪裡有言論自由?哪裡有法治啊?人權、自由、民主啊,總有一天會從它們的法律當中剔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