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许成钢(一):如何看待改革开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但近十年来,经济增长陷入困境。许多人认为,改革开放已死。我们专访了美国经济学家许成钢教授,深刻剖析如何看待改革开放

执政十年之后,习近平已经取消了任期限制、再现国进民退,并加强中共统治和个人崇拜。许多人认为,这标志着邓小平时代的改革开放已经死去。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表示,重要的不是改革开放是死是活,而是要先搞清楚改革开放是什么?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你首先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用这个词的时候是什么意思。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实际上他有过很清楚的解释。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列宁的新经济政策,这是邓小平在1982年讲的。那么在改革开放这个概念没有提出来之前,早在1980年的时候,邓小平就已经非常明确的讲了四个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是任何时候,任何人,任何机构不能违反的。所以任何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一定不能离开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开始之前设立的四项基本原则。”

当时的历史大背景,一方面是文革结束后,中国社会爆发了很强的自由化力量,冲击共产极权制度。邓小平执行四项基本原则来抑制自由化趋势,搞了一轮接一轮的运动,直至1989年进行了惨烈的六四天安门屠杀。另一方面,天安门事件几个月之后,柏林墙倒塌,之后苏联解体,东欧共产党阵营的崩溃让中共感到极大的危机。

许成钢教授:“这个背景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时候呢,这里非常重要的就是邓小平的一个基本判断,他的判断就是说,你为了要维护这个四项基本原则,你要保证这些东西,那么两个最重要的方面,第一个方面呢,就是要坚决的要压制任何的所谓的资产主义自由化,那么天安门事件就是做的这件事。那么另一面,他认为,就是必须经济要发展,因为如果经济不发展,这个社会主义制度是没有办法维持的。”

基于邓小平的这个判断,因此才有了1992年的所谓的南巡。之后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在特殊的条件下,在二三十年的时间里,改革开放相对成功,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许成钢教授:“但是呢,另一方面呢,就是因为他的这个整个改革开放的目的,我前面已经讲了,是为了巩固共产党的统治,为了维护四项基本原则。因此呢,他这里面的代价呢,是压制不同的意见,压制持不同政见的人,压制人的基本权利。那么还有呢,就是这个共产极权制的这个制度里的最基本的部分,就是全面国有的土地制度,和这个全面的对这个所谓的经济制高点的控制,这些东西合在一起呢,就导致了就是中国的这个财富分配有严重的扭曲。”

财富分配的严重扭曲,导致整体中国人的收入虽然有很大提高,但是另一方面,家庭收入的总数占GDP的比例,在很长时间里却逐年下降。

许成钢教授:“当这个全体家庭收入的比例占GDP太过低的时候,那么就导致了中国的严重的内需不足。那么另一方面就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中国的不平等也在迅速地扩大。所以中国严重的不平等导致中国有非常大的一个人群,长期地生活在绝对平衡线之下的。所有这些东西合在一起就导致中国经济面对着非常严重的基本问题。”

许成钢教授指出,虽然过去中国经济有过快速的增长,但那只是一段时间的。这段时间之后,中国持续增长的能力实际上已经丧失了,这是由于中共这个制度带来的。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