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李强G20连遭尴尬 习近平缺席不寻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9月11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资深政经分析师秦鹏,中国问题专家横河。

今日焦点:非正常缺席、超寻常安保,习近平怎么了?李强G20尴尬不停,恰逢英国捉中共间谍;粉红大战:周小平妻子捅外交娄子,胡锡进搅浑水;伤害民族感情遭罚?中共推“玻璃心法”!

【英国再捉中共间谍 李强G20连遭尴尬】

9月10日,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落下帷幕。此次峰会,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无理由缺席,总理李强代替前往,却遭遇多个尴尬局面。

第一个尴尬:9日,美国与印度、中东国家和欧盟宣布一项跨国协议——“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ndia-Middle East-Europe Economic Corridor, IMEC)。该协议将整合从印度到欧洲、途经阿联酋、沙特、约旦和以色列的铁路线和港口连接,加快货物过境速度,对抗中共的“一带一路”。

同时,意大利《晚邮报》等多家媒体10日报导,会议期间,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当面向李强表示,该国将退出“一带一路”倡议。李强进行了最后的挽留尝试,但未见收效。

李强遭遇的第二个尴尬: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中共外交官曾试图删除G20宣言中的一段话,删去美国将于2026年担任G20的轮值主席国。这凸显了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深度不信任。最后,该企图因遭到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反对而破产。

李强遭遇的第三个尴尬:据《泰晤士报》9日报导,伦敦警察局证实,他们在今年3月根据《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逮捕两名男子。其中一名二十多岁的男子是英国议会的研究员,被指控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英国政府一名高级消息人士声称,“这是中国(中共)的一次重大升级行动。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

10日,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在G20峰会上直接告诉李强,他对“中国(中共)干涉英国议会民主表示严重关切”。

1. 横河先生,您认为李强遭遇的这几个尴尬,哪个对中共打击最大?

2. 秦鹏先生,这次爆出英国逮捕中共间谍,其实发生在今年3月份,但偏偏在G20期间消息被捅出来。您认为这只是个巧合,还是英国所属的西方世界选此时机向中共发出警告?

【非正常缺席与超寻常安保 习近平怎么了?】

习近平这次派李强出席G20 ,自己不给任何理由说缺席就缺席,让国际社会相当费解。外界对此的分析解读很多,像是:他想以此给印度难看;放弃20国集团,意图建立一个替代性的世界秩序;避免被问及俄乌战、新版中国地图等棘手问题;怕国内发生政变,等等。

3. 横河先生,您分析主要出于哪个原因?

还有一个习近平相关消息也引发热议。

9月7日,习去哈尔滨工程大学查看国防军工方面的科研成果。结果该校人员在网上爆料,习所到现场,能留下影像资料的设备都被收缴了,就连校园内的监控摄像头也被布条给包住。

同时,相关道路上的井盖被封,两旁建筑物被要求拉紧窗帘;习所在的时间段,学校超市、食堂等营业性场所停业,学生被关在宿舍不得外出;校园里还有不少黑衣人带着警犬巡逻。

4. 秦鹏先生,校园是个相对而言安全的场所,习的安保都做到如此程度,这是否令人费解?

【妻子捅外交娄子 周小平嗅危机急删帖?】

9月7日,中共政协委员周小平之妻、中国歌剧演员王芳,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的一处剧院废墟高唱苏联红歌《喀秋莎》。事件继续发酵。

王芳所到的这座剧院,去年3月惨遭俄军轰击。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奥列格·尼科连科事后谴责,“王芳在马里乌波尔剧院废墟演唱《喀秋莎》,俄军在那里杀害了600多人,这是道德彻底沦丧的例子。”

另一边,被中共官方视为“正能量”代表,但被民间讥称为“周带鱼”的周小平,一开始罔顾事实,捏造马里乌波尔歌剧院是被乌军和北约炸毁,在微博发帖称,“坚决支持我夫人的无畏行为”,并称王芳是 “战地玫瑰”,演唱让当地居民“深受鼓舞”。

5. 横河先生,王芳一行为什么要前往此地,做出这样的举动?

周小平一开始力挺妻子,甚至被网友质问“乌方抗议了怎么办”时,粗鄙地回复称,“乌方算个鸡毛,老子给它一耳光”。您觉得他的底气从何而来?

喉舌胡锡进之前出来给周小平夫妇委婉洗地,说那是“个人行为”“个人自由”,不少五毛、粉红也顺着带风向。但是,随着风波不断扩大,网友发现B站上王芳唱《喀秋莎》的视频基本全被删除,胡锡进也删除了微博。最夸张的是周小平,不但删光了那些“护妻”微博,就连微博头像也从双人合影换成了单人像。

6. 秦鹏先生,平台删王芳视频、胡锡进等删帖、周小平突然认怂,他们是接到什么信号了吗?

7. 横河先生,有网友认为,周、王夫妇这是在乌克兰人民伤口上撒盐。其实《喀秋莎》这首歌的背景和中国也有关吧?王芳这一嗓子,也伤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伤害民族感情”将遭罚? 中共“玻璃心”法条惹议】

说到“伤害中国人的感情”,日前,中共拟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已于8月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9月30日结束。

该草案增列多种应予处罚的行为,其中引发最大争议的第34条,规定“穿着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标志”和“制作,传播,宣扬,散布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言论”将被处以罚款和拘留。

有中国网民嘲讽说,“穿个衣服就损害民族感情啦,这感情也太容易破损了。”“穿西服打领带算不算?马克思也是西方来的,算伤害民族感情吗?”“这太荒谬了”,“玻璃心法条”。

8. 横河先生,您如何看中共出台这条法规的目的,和它将造成的后果?

9. 秦鹏先生,有人担心《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的问题,可能不止第34条。您看其它条款还有哪些问题?

欢迎订阅【 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