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李強G20連遭尷尬 習近平缺席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9月1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今日焦點:非正常缺席、超尋常安保,習近平怎麼了?李強G20尷尬不停,恰逢英國捉中共間諜;粉紅大戰:周小平妻子捅外交婁子,胡錫進攪渾水;傷害民族感情遭罰?中共推「玻璃心法」!

【英國再捉中共間諜 李強G20連遭尷尬】

9月10日,在印度舉行的G20峰會落下帷幕。此次峰會,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無理由缺席,總理李強代替前往,卻遭遇多個尷尬局面。

第一個尷尬:9日,美國與印度、中東國家和歐盟宣布一項跨國協議——「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ndia-Middle East-Europe Economic Corridor, IMEC)。該協議將整合從印度到歐洲、途經阿聯酋、沙特、約旦和以色列的鐵路線和港口連接,加快貨物過境速度,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同時,意大利《晚郵報》等多家媒體10日報導,會議期間,意大利總理梅洛尼當面向李強表示,該國將退出「一帶一路」倡議。李強進行了最後的挽留嘗試,但未見收效。

李強遭遇的第二個尷尬: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中共外交官曾試圖刪除G20宣言中的一段話,刪去美國將於2026年擔任G20的輪值主席國。這凸顯了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深度不信任。最後,該企圖因遭到英國等西方國家的反對而破產。

李強遭遇的第三個尷尬:據《泰晤士報》9日報導,倫敦警察局證實,他們在今年3月根據《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逮捕兩名男子。其中一名二十多歲的男子是英國議會的研究員,被指控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

英國政府一名高級消息人士聲稱,「這是中國(中共)的一次重大升級行動。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

10日,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G20峰會上直接告訴李強,他對「中國(中共)干涉英國議會民主表示嚴重關切」。

1. 橫河先生,您認為李強遭遇的這幾個尷尬,哪個對中共打擊最大?

2. 秦鵬先生,這次爆出英國逮捕中共間諜,其實發生在今年3月份,但偏偏在G20期間消息被捅出來。您認為這只是個巧合,還是英國所屬的西方世界選此時機向中共發出警告?

【非正常缺席與超尋常安保 習近平怎麼了?】

習近平這次派李強出席G20 ,自己不給任何理由說缺席就缺席,讓國際社會相當費解。外界對此的分析解讀很多,像是:他想以此給印度難看;放棄20國集團,意圖建立一個替代性的世界秩序;避免被問及俄烏戰、新版中國地圖等棘手問題;怕國內發生政變,等等。

3. 橫河先生,您分析主要出於哪個原因?

還有一個習近平相關消息也引發熱議。

9月7日,習去哈爾濱工程大學查看國防軍工方面的科研成果。結果該校人員在網上爆料,習所到現場,能留下影像資料的設備都被收繳了,就連校園內的監控攝像頭也被布條給包住。

同時,相關道路上的井蓋被封,兩旁建築物被要求拉緊窗簾;習所在的時間段,學校超市、食堂等營業性場所停業,學生被關在宿舍不得外出;校園裡還有不少黑衣人帶著警犬巡邏。

4. 秦鵬先生,校園是個相對而言安全的場所,習的安保都做到如此程度,這是否令人費解?

【妻子捅外交婁子 周小平嗅危機急刪帖?】

9月7日,中共政協委員周小平之妻、中國歌劇演員王芳,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的一處劇院廢墟高唱蘇聯紅歌《喀秋莎》。事件繼續發酵。

王芳所到的這座劇院,去年3月慘遭俄軍轟擊。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奧列格·尼科連科事後譴責,「王芳在馬里烏波爾劇院廢墟演唱《喀秋莎》,俄軍在那裡殺害了600多人,這是道德徹底淪喪的例子。」

另一邊,被中共官方視為「正能量」代表,但被民間譏稱為「周帶魚」的周小平,一開始罔顧事實,捏造馬里烏波爾歌劇院是被烏軍和北約炸毀,在微博發帖稱,「堅決支持我夫人的無畏行為」,並稱王芳是 「戰地玫瑰」,演唱讓當地居民「深受鼓舞」。

5. 橫河先生,王芳一行為什麼要前往此地,做出這樣的舉動?

周小平一開始力挺妻子,甚至被網友質問「烏方抗議了怎麼辦」時,粗鄙地回覆稱,「烏方算個雞毛,老子給它一耳光」。您覺得他的底氣從何而來?

喉舌胡錫進之前出來給周小平夫婦委婉洗地,說那是「個人行為」「個人自由」,不少五毛、粉紅也順著帶風向。但是,隨著風波不斷擴大,網友發現B站上王芳唱《喀秋莎》的視頻基本全被刪除,胡錫進也刪除了微博。最誇張的是周小平,不但刪光了那些「護妻」微博,就連微博頭像也從雙人合影換成了單人像。

6. 秦鵬先生,平台刪王芳視頻、胡錫進等刪帖、周小平突然認慫,他們是接到什麼信號了嗎?

7. 橫河先生,有網友認為,周、王夫婦這是在烏克蘭人民傷口上撒鹽。其實《喀秋莎》這首歌的背景和中國也有關吧?王芳這一嗓子,也傷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傷害民族感情」將遭罰? 中共「玻璃心」法條惹議】

說到「傷害中國人的感情」,日前,中共擬修訂《治安管理處罰法》,草案已於8月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目前正在公開徵求意見,9月30日結束。

該草案增列多種應予處罰的行為,其中引發最大爭議的第34條,規定「穿著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和「製作,傳播,宣揚,散布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言論」將被處以罰款和拘留。

有中國網民嘲諷說,「穿個衣服就損害民族感情啦,這感情也太容易破損了。」「穿西服打領帶算不算?馬克思也是西方來的,算傷害民族感情嗎?」「這太荒謬了」,「玻璃心法條」。

8. 橫河先生,您如何看中共出台這條法規的目的,和它將造成的後果?

9. 秦鵬先生,有人擔心《治安管理處罰法》草案的問題,可能不止第34條。您看其它條款還有哪些問題?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