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调涨4.05% 月薪27470元、时薪183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9日讯】基本工资调涨拍板定案,明年元旦起正式实施,整体调幅达4.05%。不过,全国商总理事长许舒博表示,虽然台湾内需产业逐步复苏,但营收尚不足以弥补亏损,这次调幅结果不只伤害产业,还可能会造成通膨恶化。工商协进会也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对外出口下滑下,建议政府顾及产业经营现况。

基本工资确定连八年调涨,明年月薪从26400调整成27470元,调升1070元,时薪则从176调整成183元,调升7元。调涨涨幅4.05%。

民众:“(基本工资希望)调到多少吗?觉得应该至少3万以上吧。”

民众:“就劳工应该是没有上限是最好啊,(应该调)2%到5%。”

劳动部长 许铭春:“一般的CPI取3分之2,17项重要民生物资3分之1,所以这样加起来之后,加总之后,那么大概折衷之后就是4.05%这样的一个调幅。”

统计明年月薪调升,将有179万名劳工受惠,时薪调升则将有60万人受惠。资方感叹景气不佳,忧心明年景气可能不如预期,会中主张调幅不超过3%。劳方则表示物价涨幅高,原先诉求是基本月薪应调到超过28K,时薪不低于186元。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常务理事 何语:“最后的结论,都是专家学者跟政府官员做决定,我们资方的诉求也不会被接受,劳方的诉求也不被接受。适度调整基本工资,我们没有反对,但是已经连续12个月,出口负成长。”

全国产业总工会理事长 江健兴:“我说不满意但还是接受。这一次的调幅,重点都在整个的通膨,我们重点都认为通膨这么严重,就是要调高。”

而先前资方谈到时薪月薪脱钩,许铭春说明,认为应该要充分在会前讨论后,再执行时薪月薪脱钩调涨,可以明年针对议题先交换意见。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林嘉韦、曾馨旻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