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新唐人中国舞大赛 31少年选手入围复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9日讯】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开赛。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澳洲的140位选手共襄盛举。

经过一整天的精彩比赛,少年女子组17人、少年男子组14人,共计31人入围复赛。明日将进行青年组的初赛。

在紧张的比赛中,选手们不仅同台切磋技艺,台下也互相观摩学习。他们感谢大赛给自己提升的机会。有参赛选手表示,通过这个大赛,希望能向观众展现真正的古典舞之美和传递传统的文化。

2023年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朱俊溶表演舞蹈《花⽊兰》。(戴兵/大纪元)
2023年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朱俊溶表演舞蹈《花⽊兰》。(戴兵/大纪元)

表演剧目 演绎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古典舞主要包括:身韵、身法和技巧,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而中国五千年的神传文化,给中国古典舞带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

在7日初赛中,选手们塑造了各色各样的人物角色,包括:清丽端雅,娇柔可人的古代闺秀;儒雅风流的书生。王昭君、花木兰、项羽、岳飞、杨六郎以及文天祥等历史人物的故事,也栩栩如生地跃然舞台,并一一展现出仁义、勇敢、坚毅、忠诚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

台湾参赛选手刘云曦说:“透过这个大赛,希望可以向所有的观众、来看的人,展现真正的中国古典舞之美,把传统文化呈现给观众。”

同台切磋技艺 台下观摩学习

经过一年的比赛准备,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愉悦的一刻。来自台湾的参赛选手蔡育慈说,当她在台上演出时,感觉很棒,“这个舞台属于我,那我就尽情地跳吧,把我对这支舞蹈的理解表达出来,呈现给观众看。在跳的时候,真的感到很享受。”

从其他选手的表演中,蔡育慈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说,“她们动作流畅、稳健,而且将动作的细节都做到位,因此,能让人看懂她们表演的剧目的内涵。”

2023年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蔡育慈表演舞蹈《漫舞庭园》。(戴兵/大纪元)

从数个月备赛的紧张,到完成比赛的轻松,经历了这一过程的邵艿慈表示,“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比赛的过程。参赛的主要目的不是为名,而是借此机会提升自己,怎样做得更好,即使未得到名次,也不会放弃,而是会继续努力,下次做得更好。”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周正杰觉得他从今天的比赛中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他的表演“有些紧张,有点站不稳”。他说,“中国古典舞讲究稳,我悟到,只有放弃自己的急躁,吸取教训,下次才会做到更好。”

台湾参赛选手林妤蓁说,虽然彼此都是竞争对手,但大家都会互相加油,在台上一起把最美好的东西展现出来。

2023年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林妤蓁表演舞蹈《声声慢》。(戴兵/大纪元)

参赛是个自我改变的过程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其宗旨是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向全世界。

在备赛和参赛过程中,第一次参加新唐人大赛的邵艿慈对跳舞有了新的感悟。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邵艿慈说:“一个人在台上跳舞的样子,大家都可以知道她/他是个怎样的人。一个好的舞蹈演员需要德才兼备。因为演员要表现的是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他/她自己只有本身俱备了这些品行,才能在舞台上表现纯正的中国古典舞艺术。”

2023年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邵艿慈表演舞蹈《春雨》。(戴兵/大纪元)

周正杰说,他参加大赛,不是来证实自己,而是在比赛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比如,遇到困难、面临考验时,找自己的不足,懂得珍惜,知道感恩。这是他在参赛过程中的一些体悟。

明日将进行青年女子组和青年男子组的初赛,周六的复赛及周日的决赛将对公众开放,并且进行全球直播。更多大赛详情请登陆新唐人官网https://dance.ntdtv.com

2023年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少年男子组参赛选手周正杰表演舞蹈《垓下之围》。(戴兵/大纪元)

 

2023年9月7日,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少年男子组参赛选手周正杰表演舞蹈《垓下之围》。(戴兵/大纪元)

(新唐人特约记者林南纽约报导/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