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新唐人中國舞大賽 31少年選手入圍複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開賽。來自美國、加拿大、歐洲、亞洲,澳洲的140位選手共襄盛舉。

經過一整天的精采比賽,少年女子組17人、少年男子組14人,共計31人入圍複賽。明日將進行青年組的初賽。

在緊張的比賽中,選手們不僅同台切磋技藝,台下也互相觀摩學習。他們感謝大賽給自己提升的機會。有參賽選手表示,通過這個大賽,希望能向觀眾展現真正的古典舞之美和傳遞傳統的文化。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朱俊溶表演舞蹈《花⽊蘭》。(戴兵/大紀元)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朱俊溶表演舞蹈《花⽊蘭》。(戴兵/大紀元)

表演劇目 演繹中華傳統文化

中國古典舞主要包括:身韻、身法和技巧,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而中國五千年的神傳文化,給中國古典舞帶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素材。

在7日初賽中,選手們塑造了各色各樣的人物角色,包括:清麗端雅,嬌柔可人的古代閨秀;儒雅風流的書生。王昭君、花木蘭、項羽、岳飛、楊六郎以及文天祥等歷史人物的故事,也栩栩如生地躍然舞台,並一一展現出仁義、勇敢、堅毅、忠誠等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價值觀。

台灣參賽選手劉雲曦說:「透過這個大賽,希望可以向所有的觀眾、來看的人,展現真正的中國古典舞之美,把傳統文化呈現給觀眾。」

同台切磋技藝 台下觀摩學習

經過一年的比賽準備,辛勤的汗水換來了愉悅的一刻。來自台灣的參賽選手蔡育慈說,當她在台上演出時,感覺很棒,「這個舞台屬於我,那我就盡情地跳吧,把我對這支舞蹈的理解表達出來,呈現給觀眾看。在跳的時候,真的感到很享受。」

從其他選手的表演中,蔡育慈學到了很多東西。她說,「她們動作流暢、穩健,而且將動作的細節都做到位,因此,能讓人看懂她們表演的劇目的內涵。」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蔡育慈表演舞蹈《漫舞庭園》。(戴兵/大紀元)

從數個月備賽的緊張,到完成比賽的輕鬆,經歷了這一過程的邵艿慈表示,「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比賽的過程。參賽的主要目的不是為名,而是藉此機會提升自己,怎樣做得更好,即使未得到名次,也不會放棄,而是會繼續努力,下次做得更好。」

來自飛天藝術學院的周正傑覺得他從今天的比賽中學到很多東西,比如他的表演「有些緊張,有點站不穩」。他説,「中國古典舞講究穩,我悟到,只有放棄自己的急躁,吸取教訓,下次才會做到更好。」

台灣參賽選手林妤蓁說,雖然彼此都是競爭對手,但大家都會互相加油,在台上一起把最美好的東西展現出來。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林妤蓁表演舞蹈《聲聲慢》。(戴兵/大紀元)

參賽是個自我改變的過程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其宗旨是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推向全世界。

在備賽和參賽過程中,第一次參加新唐人大賽的邵艿慈對跳舞有了新的感悟。

來自飛天藝術學院的邵艿慈說:「一個人在台上跳舞的樣子,大家都可以知道她/他是個怎樣的人。一個好的舞蹈演員需要德才兼備。因為演員要表現的是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他/她自己只有本身俱備了這些品行,才能在舞台上表現純正的中國古典舞藝術。」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邵艿慈表演舞蹈《春雨》。(戴兵/大紀元)

周正傑說,他參加大賽,不是來證實自己,而是在比賽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自己,比如,遇到困難、面臨考驗時,找自己的不足,懂得珍惜,知道感恩。這是他在參賽過程中的一些體悟。

明日將進行青年女子組和青年男子組的初賽,週六的複賽及週日的決賽將對公眾開放,並且進行全球直播。更多大賽詳情請登陸新唐人官網https://dance.ntdtv.com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周正傑表演舞蹈《垓下之圍》。(戴兵/大紀元)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周正傑表演舞蹈《垓下之圍》。(戴兵/大紀元)

(新唐人特約記者林南紐約報導/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