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多迹象显示 习近平面临极大困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讯】最近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北戴河会议上被中共元老责难的传言引发热议,党媒《求是》连出旧闻疑似为他辩护,以及他决定首度缺席G20峰会,一系列迹象显示,习近平可能面临着极大的困局。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确定不参加即将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后,突然传出他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遭到中共元老斥责的消息,连日来引发外界热议。

《日经亚洲》(Nikkei Asia)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9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爆料,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因为国家方向问题遭到中共元老们斥责。元老们表示,如果政治、经济、社会动荡持续下去,可能威胁中共统治。 而这批元老的核心人物是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北戴河会议前,中共元老先在北京郊区召开会议总结意见,之后只有几名元老前往北戴河,向习近平传达他们的共识。 社论还引述消息指,习近平曾表示:“过去三位领导人留下的所有问题都落在我的肩上。过去十年我一直在解决这些问题,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罪责在我吗?”

这一消息无法得到官方证实,有评论人士认为爆料是真实的。

旅美作家、《中国自由日报》创办人李勉映:“据我了解也是这样,他在北戴河遭到了责难。你说他没有遭到责难的话,他不会气势也下去了不少。你不要讲老百姓这里,其实党内这一关,上次谁说的70%(反对),据我了解不止70%。官员他们现在或明或暗或真或假的,你可以感觉得到,也是很有意见的。”

但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不可能。

旅美学者吴祚来:“现在在国内能够几乎没有什么人有机会、 有渠道批评习近平。因为像北戴河会议这样的会议,以前是元老们会有发言权的。现在基本上没有发言权了。”

但外界看法一致的是,不管爆料是真是假,都反映了一个重要事实,就是中共党内及社会上都出现了不稳。

另一个被认为显示出习近平面临着困局的迹象是,在北戴河会议后,党媒《求是》杂志连续发表了习近平的两篇旧文,其中一篇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紧密结合;另一篇提到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李勉映:“一会儿恒大爆雷,一会儿碧桂园爆雷,人家老百姓是没饭吃的,官员是揭不开锅了,他就感到这个要有耐心,那这个不是两码事吗,这不是有没有耐心的问题。所以说他这么写这么说呢,他是动了一番脑筋的。你越是急,他越是要说得比较平缓,比较没事情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他也拿不出办法。”

吴祚来:“他把改革开放的一个还比较不错的一个势头,完全给破坏掉了,疫情危机的应对,以及和西方的关系全部都破坏掉了。这个时候他说出这样一句话来,是完全是推脱自己的责任。某种意义上来讲,又是那个当年所谓的那个持久战的一种思维。以为自己有的是大把的时间,可以应对危机。这完全是一个政治的一个话术,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

而最受到国际关注的迹象,就是习近平将缺席今年G20峰会。这在他的任内虽然是首次,但是在今年他隐身多余出访的背景下,似乎也透露出他内心的不安。

李勉映:“他的真实心理,一个是他觉得国内不稳,他非常怕政变,安全是第一位的考虑;第二的话,他又怕丢脸,他太孤立了,南非都弄成这个样子了,那你不要讲到印度了。当然了也可能在北戴河受到这个压力以后,他干脆有点想,不讲退到二线,最起码退到个半线,他也只好把李强推到一线去。”

面临国内国际重重困局,习近平有可能脱困吗?

吴祚来:“有时候他也会脑筋急转弯,你比如说他突然解封了清零政策。撞到南墙以后也不得不回头,他现在某种口风上也是要求中美关系不能搞坏,也放出这样风来。在一些领域也开始进行一些适度的改革开放,但是这个都不行,因为他的根子很难逆转。”

旅美学者吴祚来预计,由于困局难解,中共政权未来的两大趋势,一是耗着,耗到全国到处都是抗议,最终就是加紧军管;另一个就是放开,进行政治改革。此外没有别的办法。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