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跡象顯示 習近平面臨極大困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最近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北戴河會議上被中共元老責難的傳言引發熱議,黨媒《求是》連出舊聞疑似為他辯護,以及他決定首度缺席G20峰會,一系列跡象顯示,習近平可能面臨著極大的困局。

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確定不參加即將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後,突然傳出他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遭到中共元老斥責的消息,連日來引發外界熱議。

《日經亞洲》(Nikkei Asia)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9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爆料,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因為國家方向問題遭到中共元老們斥責。元老們表示,如果政治、經濟、社會動盪持續下去,可能威脅中共統治。 而這批元老的核心人物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北戴河會議前,中共元老先在北京郊區召開會議總結意見,之後只有幾名元老前往北戴河,向習近平傳達他們的共識。 社論還引述消息指,習近平曾表示:「過去三位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落在我的肩上。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問題仍然沒有解決,罪責在我嗎?」

這一消息無法得到官方證實,有評論人士認為爆料是真實的。

旅美作家、《中國自由日報》創辦人李勉映:「據我了解也是這樣,他在北戴河遭到了責難。你說他沒有遭到責難的話,他不會氣勢也下去了不少。你不要講老百姓這裡,其實黨內這一關,上次誰說的70%(反對),據我了解不止70%。官員他們現在或明或暗或真或假的,你可以感覺得到,也是很有意見的。」

但也有評論人士認為不可能。

旅美學者吳祚來:「現在在國內能夠幾乎沒有什麼人有機會、 有渠道批評習近平。因為像北戴河會議這樣的會議,以前是元老們會有發言權的。現在基本上沒有發言權了。」

但外界看法一致的是,不管爆料是真是假,都反映了一個重要事實,就是中共黨內及社會上都出現了不穩。

另一個被認為顯示出習近平面臨著困局的跡象是,在北戴河會議後,黨媒《求是》雜誌連續發表了習近平的兩篇舊文,其中一篇強調要將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緊密結合;另一篇提到要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要保持歷史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

李勉映:「一會兒恆大爆雷,一會兒碧桂園爆雷,人家老百姓是沒飯吃的,官員是揭不開鍋了,他就感到這個要有耐心,那這個不是兩碼事嗎,這不是有沒有耐心的問題。所以說他這麼寫這麼說呢,他是動了一番腦筋的。你越是急,他越是要說得比較平緩,比較沒事情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他也拿不出辦法。」

吳祚來:「他把改革開放的一個還比較不錯的一個勢頭,完全給破壞掉了,疫情危機的應對,以及和西方的關係全部都破壞掉了。這個時候他說出這樣一句話來,是完全是推脫自己的責任。某種意義上來講,又是那個當年所謂的那個持久戰的一種思維。以為自己有的是大把的時間,可以應對危機。這完全是一個政治的一個話術,沒有任何實際的意義。」

而最受到國際關注的跡象,就是習近平將缺席今年G20峰會。這在他的任內雖然是首次,但是在今年他隱身多餘出訪的背景下,似乎也透露出他內心的不安。

李勉映:「他的真實心理,一個是他覺得國內不穩,他非常怕政變,安全是第一位的考慮;第二的話,他又怕丟臉,他太孤立了,南非都弄成這個樣子了,那你不要講到印度了。當然了也可能在北戴河受到這個壓力以後,他乾脆有點想,不講退到二線,最起碼退到個半線,他也只好把李強推到一線去。」

面臨國內國際重重困局,習近平有可能脫困嗎?

吳祚來:「有時候他也會腦筋急轉彎,你比如說他突然解封了清零政策。撞到南牆以後也不得不回頭,他現在某種口風上也是要求中美關係不能搞壞,也放出這樣風來。在一些領域也開始進行一些適度的改革開放,但是這個都不行,因為他的根子很難逆轉。」

旅美學者吳祚來預計,由於困局難解,中共政權未來的兩大趨勢,一是耗著,耗到全國到處都是抗議,最終就是加緊軍管;另一個就是放開,進行政治改革。此外沒有別的辦法。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