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应牺牲人民币以免陷入恶性循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6日讯】中国经济复苏缓慢,面临陷入债务及通货紧缩恶性循环的风险。经济学家魏尚进表示,如果想避免这一困境可能需要让人民币贬值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副教授、前亚洲开发银行(ADB)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近日在国际媒体组织“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上撰文指出,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最近跌入负值,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经历了一年的通缩。与此同时,公共和私营部门债台高筑。

魏尚进分析说,高债务通缩是一个致命组合,通货紧缩增加了现有债务的实际(经通胀调整后)价值,企业将更难获得额外融资,从而提高了破产的可能性,这种趋势在中国已经很明显。

此外,一旦债务和通缩的组合变得根深蒂固,就会产生恶性循环:需求下降导致投资下降、产出下降、收入下降,从而又导致需求下降。

他表示,虽然北京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央行尚未获得大量流动性。他补充说,央行可能会采取类似于美联储和其它货币当局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起的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需要欧洲央行十年前‘不惜一切代价’的做法,当时欧洲也面临着债务-通缩的不断恶化”,魏尚进说,“中共央行应该公开宣布一项战略,即将大部分政府债务货币化,并激励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

但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削弱人民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过去一年已经贬值约5%。魏尚进指出,这是中共领导层的一个主要担忧,因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可能导致更多资本外逃。事实上,随着外国投资者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中国股票,北京方面一直在努力提振人民币。

“但如果人民币贬值是拯救经济免遭顽固通货紧缩的代价,那么这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甚至可以通过刺激外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而成为一种有用的调整机制”,魏说,“中共当局不应试图管理汇率,因为这会人为地证明贬值预期是合理的,而是应将此类调整交给市场力量。”

在习近平的战略中,共产党牢牢掌控经济,但经济挫折正在消退习近平的绝对指挥形象,可能构成其执政十多年来最持续、最棘手的挑战。

前美驻华大使、商业咨询公司科恩集团(The Cohen Group)的高级顾问戴夫·兰克(Dave Rank)告诉《纽约时报》:“习近平喜欢控制,但很多变化意味着(需要)放弃一些控制。”

他补充说,在习近平高度集权的领导下,“能够决定如何摆脱这个真正非常具有挑战性局面的人很少”。

目前习近平似乎不愿意对其更广泛的战略做出任何重大改变,北京也避免为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发布大型救助计划。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Alicia García Herrero)表示,中共领导层不想让人们认为中央政府是救助者。

“这就像一个高压锅——一种方法,即向他们表明他希望他们对自己的问题负责。”她说。

但中共不干涉的做法可能不可持续,因为中央政府控制着中国的大部分税收,然后将大部分资金转移给地方政府。

许多人着眼于即将召开的一系列会议,包括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可能在10月召开),看看习近平如何寻求试图恢复人们对其经济议程的信心。一些中国经济学家警告说,中共离接受艰难变革可能已经不远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