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自拍照”流出 神秘推特账号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6日讯】9月5日,被认为是习近平女儿习明泽的推特账号发出一张和习近平的“父女自拍照”,引发关注。专家表示,这张父女照无疑是对习明泽身份的一种认证,而她到社交媒体公开亮相,目的是想从另一个角度打造习近平的形象,但效果可能不会好。

推特账号“My moment”日前贴出一张自拍照,照片中,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难得一见笑得一脸灿烂,而靠在他肩膀玩自拍的女生,用一个大大的笑脸贴图遮挡住了面容。照片看起来十分温馨,但配上的帖文“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心情大好”却火药味十足。

(推特截图)

这则推文引发外界关注,许多网友都称呼“My moment”为“公主殿下”,指她是习近平的独生女儿习明泽。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远见快评》中分析说,此前这个推特账号一直被传是习明泽的账号,今天发出的这张照片,几乎证实了习明泽的身份以及这个账号的来头。

“这张父女照,无疑是习近平女儿身份的一种认证啦”,他说,“能够如此亲密地靠在习近平肩膀玩自拍的,这个世界上几乎不会有第二个人了。”

查看“My moment”账号发布的内容,其中有许多习近平出席金砖峰会、习近平在中南海内接见外国领导人、甚至习近平专用车内部的一些视频和近身照。唐靖远说,根据这些独一无二的照片和视频来看,虽然不能确定“My moment”一定是习明泽本人,但这个发推人的身份也不一般。

资深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在《新闻烽火台》中表示,这个推特账号是2013年设立的,但是很长时间没有活动,2019年有一些推文出来,最近一段时间频率非常高,特别是从9月3日开始,这一天就有一二十个推文,这个频率已经相当高了。

“为什么人们会猜测这是习明泽的账号,推特账号多得不得了,如果没有人推动的话,不可能有人知道”,横河分析说,“这是一个运作,没有人运作的话,人们不会知道这是习明泽的账号。”

他表示,习明泽用一个老账号,作为一个半官方的账号,也就是说她不会公开承认自己就是习明泽,这是一种不太正常的方式。

他认为,作为习明泽来说,她是作为一个个人,还是作为官方代言人这很重要。这也说明在中国这个账号不是完全受习明泽本人控制的,当然想法是她的,账号名字是她的,想用这种方式来建立一个形象,就是和习近平家庭有一点个人体验的这样一种方式来推动。

横河说,这个账号的推文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捧习,稍微带有一点家庭成员的味道,但是官方色彩相当浓;二、贬台,把台湾总统候选人,民进党、国民党一起贬;三、卖萌,想建立亲和形象的一种方式。”

他表示,这三点是目前看来的一种方向,在他看来,这个推特账号是北京的一个公关项目。而且这么高频率的发推肯定是别人在操作,因为习明泽并不是一个很高产的推主。

唐靖远也认为,这个被认为属于习明泽的推特账号,是想用习近平家庭成员这个第一视角,来打造习近平亲民、生活化,人情化的这样一个人设,改善、丰富一下习的形象。

他表示,这种手法并没有脱离中共大外宣的这种操作,只不过因为这个操刀者是习近平的女儿,具备一个与众不同的看点而已。

“从另外一面说,习明泽她经常是泡在推特等等海外网络上的,至少你可以知道她远比习近平本人更清楚,中国普通民众现在对习近平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看法。”唐靖远表示,正因为习近平目前有一个巨大的形象上的坍塌危机,所以她才来做这么一个习近平形象的营销工作。但效果恐怕不一定好,因为对老百姓来说,能够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远比看一百张习近平的家庭照片更有意义。

横河也认为,这个推特账号对于改善习近平的形象不会有任何作用。“她必须保持中共这个系统里面的政治正确,所以绝大部分东西是很枯燥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