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自拍照」流出 神祕推特帳號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9月5日,被認為是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的推特帳號發出一張和習近平的「父女自拍照」,引發關注。專家表示,這張父女照無疑是對習明澤身分的一種認證,而她到社交媒體公開亮相,目的是想從另一個角度打造習近平的形象,但效果可能不會好。

推特帳號「My moment」日前貼出一張自拍照,照片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難得一見笑得一臉燦爛,而靠在他肩膀玩自拍的女生,用一個大大的笑臉貼圖遮擋住了面容。照片看起來十分溫馨,但配上的帖文「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心情大好」卻火藥味十足。

(推特截圖)

這則推文引發外界關注,許多網友都稱呼「My moment」為「公主殿下」,指她是習近平的獨生女兒習明澤。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分析說,此前這個推特帳號一直被傳是習明澤的帳號,今天發出的這張照片,幾乎證實了習明澤的身分以及這個帳號的來頭。

「這張父女照,無疑是習近平女兒身分的一種認證啦」,他說,「能夠如此親密地靠在習近平肩膀玩自拍的,這個世界上幾乎不會有第二個人了。」

查看「My moment」帳號發布的內容,其中有許多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習近平在中南海內接見外國領導人、甚至習近平專用車內部的一些視頻和近身照。唐靖遠說,根據這些獨一無二的照片和視頻來看,雖然不能確定「My moment」一定是習明澤本人,但這個發推人的身分也不一般。

資深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在《新聞烽火台》中表示,這個推特帳號是2013年設立的,但是很長時間沒有活動,2019年有一些推文出來,最近一段時間頻率非常高,特別是從9月3日開始,這一天就有一二十個推文,這個頻率已經相當高了。

「為什麼人們會猜測這是習明澤的帳號,推特帳號多得不得了,如果沒有人推動的話,不可能有人知道」,橫河分析說,「這是一個運作,沒有人運作的話,人們不會知道這是習明澤的帳號。」

他表示,習明澤用一個老帳號,作為一個半官方的帳號,也就是說她不會公開承認自己就是習明澤,這是一種不太正常的方式。

他認為,作為習明澤來說,她是作為一個個人,還是作為官方代言人這很重要。這也說明在中國這個帳號不是完全受習明澤本人控制的,當然想法是她的,帳號名字是她的,想用這種方式來建立一個形象,就是和習近平家庭有一點個人體驗的這樣一種方式來推動。

橫河說,這個帳號的推文主要內容有三個方面,「一、捧習,稍微帶有一點家庭成員的味道,但是官方色彩相當濃;二、貶台,把台灣總統候選人,民進黨、國民黨一起貶;三、賣萌,想建立親和形象的一種方式。」

他表示,這三點是目前看來的一種方向,在他看來,這個推特帳號是北京的一個公關項目。而且這麼高頻率的發推肯定是別人在操作,因為習明澤並不是一個很高產的推主。

唐靖遠也認為,這個被認為屬於習明澤的推特帳號,是想用習近平家庭成員這個第一視角,來打造習近平親民、生活化,人情化的這樣一個人設,改善、豐富一下習的形象。

他表示,這種手法並沒有脫離中共大外宣的這種操作,只不過因為這個操刀者是習近平的女兒,具備一個與眾不同的看點而已。

「從另外一面說,習明澤她經常是泡在推特等等海外網絡上的,至少你可以知道她遠比習近平本人更清楚,中國普通民眾現在對習近平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看法。」唐靖遠表示,正因為習近平目前有一個巨大的形象上的坍塌危機,所以她才來做這麼一個習近平形象的營銷工作。但效果恐怕不一定好,因為對老百姓來說,能夠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遠比看一百張習近平的家庭照片更有意義。

橫河也認為,這個推特帳號對於改善習近平的形象不會有任何作用。「她必須保持中共這個系統裡面的政治正確,所以絕大部分東西是很枯燥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