袜子可录视频? 美国斥巨资开发“智能”服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一提到可穿戴设备,人们可能会想到智能手表和健身手环等,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认为是“智能服装ePANTS),该机构已投入2200万美元来开发可记录音频、视频和位置数据的服装

与之前由军事和情报机构资助的其它项目类似,ePANTS的灵感可能来自科幻小说和超能力,但对联邦机构来说,其基本应用是监视和数据收集。

ODNI在8月22日的新闻稿中称,智能电力和网络纺织系统(SMART ePANTS)计划被称为“开发自主智能纺织品的最大单项投资”,旨在开发能够记录音频、视频和地理定位数据的服装。

计划生产的服装包括衬衫、裤子、袜子和内衣,其触感、灵活性和功能与任何普通服装一样,而且它们都可以清洗。

SMART ePANTS是由ODNI下属的情报高级研究计划局(IARPA)开发的,该机构在其网站上将自己描述为“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研究项目,以解决情报机构和团体面临的一些最困难的挑战”。

SMART ePANTS的项目经理卡格尔(Dawson Cagle)在IARPA的新闻稿中解释说,如果成功的话,这些服装可以显着提高政府机构特殊人员的能力,例如国防部、国土安全部的急救人员、情报界的人员或在犯罪现场和武装检查等高压力环境中工作的其他人员。

卡格尔曾担任联合国驻伊拉克武器核查员,他在新闻稿中表示:“作为一名前武器检查员,我知道手提电子设备对于我对检查地点的态势感知的干扰有多大。”

“在未知的环境中,我更愿意将双手腾空,以更加牢固地抓住梯子和扶手,或避免撞到我的头。”他补充说。

IARPA致力于在未来三年半内开发出SMART ePANTS,《五角大楼的大脑》一书的作者安妮·雅各布森(Annie Jacobsen)告诉The Intercept,如果SMART ePANTS成功,它很可能成为IARPA武器库中“创建未来庞大的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的一个工具。

但雅各布森说,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出现可能会带来令人不安的新形式的政府生物识别监控。

“现在他们对你拥有严格的权威。在运输安全管理局,他们可以从你的手上擦拭看是否有爆炸物”,雅各布森说,“现在假设SMART ePANTS可以检测到您皮肤上的化学物质,想像一下这会导致什么结果。”

雅各布森强调,鉴于可穿戴设备已经能够监测消费者的心跳,高技术的进一步的突破可能会带来更具侵入性的生物识别担忧。

IARPA发言人Nicole de Haay告诉The Intercept:“IARPA项目的设计和执行符合并遵守严格的公民自由和隐私保护协议。此外,IARPA在我们的整个研究工作中对公民自由和隐私保护进行合规性审查。”

SMART ePANTS计划合同已授予五个实体。五角大楼本月披露,IARPA已分别向国防承包商Nautilus Defense和Leidos授予价值1,160万美元和1,060万美元的合同。五角大楼没有透露与其它三个机构(麻省理工学院、SRI International和Areté)的合同价值。

私营企业也对智能服装感兴趣。Facebook的母公司Meta正在招募一名“在智能纺织品和服装构造、将电子产品集成到柔软灵活的系统中拥有广泛知识”的研究人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