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子可錄視頻? 美國斥巨資開發「智能」服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一提到可穿戴設備,人們可能會想到智能手錶和健身手環等,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認為是「智能服裝ePANTS),該機構已投入2200萬美元來開發可記錄音頻、視頻和位置數據的服裝

與之前由軍事和情報機構資助的其它項目類似,ePANTS的靈感可能來自科幻小說和超能力,但對聯邦機構來說,其基本應用是監視和數據收集。

ODNI在8月22日的新聞稿中稱,智能電力和網絡紡織系統(SMART ePANTS)計劃被稱為「開發自主智能紡織品的最大單項投資」,旨在開發能夠記錄音頻、視頻和地理定位數據的服裝。

計劃生產的服裝包括襯衫、褲子、襪子和內衣,其觸感、靈活性和功能與任何普通服裝一樣,而且它們都可以清洗。

SMART ePANTS是由ODNI下屬的情報高級研究計劃局(IARPA)開發的,該機構在其網站上將自己描述為「投資高風險、高回報的研究項目,以解決情報機構和團體面臨的一些最困難的挑戰」。

SMART ePANTS的項目經理卡格爾(Dawson Cagle)在IARPA的新聞稿中解釋說,如果成功的話,這些服裝可以顯著提高政府機構特殊人員的能力,例如國防部、國土安全部的急救人員、情報界的人員或在犯罪現場和武裝檢查等高壓力環境中工作的其他人員。

卡格爾曾擔任聯合國駐伊拉克武器核查員,他在新聞稿中表示:「作為一名前武器檢查員,我知道手提電子設備對於我對檢查地點的態勢感知的干擾有多大。」

「在未知的環境中,我更願意將雙手騰空,以更加牢固地抓住梯子和扶手,或避免撞到我的頭。」他補充說。

IARPA致力於在未來三年半內開發出SMART ePANTS,《五角大樓的大腦》一書的作者安妮·雅各布森(Annie Jacobsen)告訴The Intercept,如果SMART ePANTS成功,它很可能成為IARPA武器庫中「創建未來龐大的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的一個工具。

但雅各布森說,智能可穿戴設備的出現可能會帶來令人不安的新形式的政府生物識別監控。

「現在他們對你擁有嚴格的權威。在運輸安全管理局,他們可以從你的手上擦拭看是否有爆炸物」,雅各布森說,「現在假設SMART ePANTS可以檢測到您皮膚上的化學物質,想像一下這會導致什麼結果。」

雅各布森強調,鑑於可穿戴設備已經能夠監測消費者的心跳,高技術的進一步的突破可能會帶來更具侵入性的生物識別擔憂。

IARPA發言人Nicole de Haay告訴The Intercept:「IARPA項目的設計和執行符合併遵守嚴格的公民自由和隱私保護協議。此外,IARPA在我們的整個研究工作中對公民自由和隱私保護進行合規性審查。」

SMART ePANTS計劃合同已授予五個實體。五角大樓本月披露,IARPA已分別向國防承包商Nautilus Defense和Leidos授予價值1,160萬美元和1,060萬美元的合同。五角大樓沒有透露與其它三個機構(麻省理工學院、SRI International和Areté)的合同價值。

私營企業也對智能服裝感興趣。Facebook的母公司Meta正在招募一名「在智能紡織品和服裝構造、將電子產品集成到柔軟靈活的系統中擁有廣泛知識」的研究人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