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两大城电价呈负数 电力免费给消费者使用一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市场数据显示,挪威第一和第二大城9月4日电费现货价呈负数,意味着电力公司付钱给消费者来使用自家产品,民众可免费使用供电一天。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绿色大国挪威电力几乎全来自水力发电,雨雪越多,水库的水量就越多,电价就越低。

威力强大的夏季风暴“汉斯”(Hans)8月猛袭斯堪的那维亚半岛(Scandinavia Peninsula),加上今年夏天降雨频繁,挪威部分地区的水库早已满载。

2023年8月8日,挪威东南部Vestre Toten市Reinsvoll的一条溪流泛滥后,Rossholmvegen公路已关闭,禁止通行。(STIAN LYSBERG SOLUM/NTB/AFP via Getty Images)

这种情况下,挪威能源新闻网站Europower报导,首都奥斯陆(Oslo)和第二大城卑尔根(Bergen)4日的电费现货价格料落在0至负0.3挪威克朗之间。

根据泛欧洲电力交易中心Nord Pool的数据,这两座城市4日的批发电价平均为每兆瓦时(megawatt-hour,MWh)负1.42欧元。

电价呈负数,意味着电力公司付钱给消费者来使用自家产品。

气候专家表示,全球暖化导致北欧降雨和降雪更加频繁且更加剧烈。

挪威气象研究所(Norwegian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上周表示,挪威8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常高出摄氏0.9度,在经历了多雨的7月后,8月降水量又比以往高出45%。

研究人员表示:“所有降雨,包括‘汉斯’在内,都包含了气候变迁的因素。”

挪威南部一个气象站记录到的8月降雨量为392.7毫米,比往常暴增257%。

Europower说,这是挪威部分地区第二次出现电价为负数的情况。第一次是在8月8日夏季风暴汉斯来袭之后。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