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兩大城電價呈負數 電力免費給消費者使用一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市場數據顯示,挪威第一和第二大城9月4日電費現貨價呈負數,意味著電力公司付錢給消費者來使用自家產品,民眾可免費使用供電一天。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綠色大國挪威電力幾乎全來自水力發電,雨雪越多,水庫的水量就越多,電價就越低。

威力強大的夏季風暴「漢斯」(Hans)8月猛襲斯堪的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 Peninsula),加上今年夏天降雨頻繁,挪威部分地區的水庫早已滿載。

2023年8月8日,挪威東南部Vestre Toten市Reinsvoll的一條溪流氾濫後,Rossholmvegen公路已關閉,禁止通行。(STIAN LYSBERG SOLUM/NTB/AFP via Getty Images)

這種情況下,挪威能源新聞網站Europower報導,首都奧斯陸(Oslo)和第二大城卑爾根(Bergen)4日的電費現貨價格料落在0至負0.3挪威克朗之間。

根據泛歐洲電力交易中心Nord Pool的數據,這兩座城市4日的批發電價平均為每兆瓦時(megawatt-hour,MWh)負1.42歐元。

電價呈負數,意味著電力公司付錢給消費者來使用自家產品。

氣候專家表示,全球暖化導致北歐降雨和降雪更加頻繁且更加劇烈。

挪威氣象研究所(Norwegian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上週表示,挪威8月的平均氣溫比往常高出攝氏0.9度,在經歷了多雨的7月後,8月降水量又比以往高出45%。

研究人員表示:「所有降雨,包括『漢斯』在內,都包含了氣候變遷的因素。」

挪威南部一個氣象站記錄到的8月降雨量為392.7毫米,比往常暴增257%。

Europower說,這是挪威部分地區第二次出現電價為負數的情況。第一次是在8月8日夏季風暴漢斯來襲之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