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支持民企海外上市 专家:天方夜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日前,中共央行召开会议,宣称将持续提高民企贷款并支持民企在境外上市。专家指,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房企深陷入债务危机,中共都解决不了,现在说支持更多民企上市,就是天方夜谭

8月30日,由中共央行牵头的17家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透露,央行正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且已形成文件初稿。

文件要求金融机构制定民营企业年度服务目标,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力度,支持民企赴境外上市。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鼓励民企上市是一个新的东西,其他没有什么新东西。首先中共的国企在境外上市、在美国上市受到了挫折。因为美国政府开始清查中共政府官方,在这些上市企业中的参与的程度、控制的程度。美国要求按照国际通用的会计准则公布这些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而中共拒绝了,这些公司下市撤回中国去了。”

因违反美国证券法规,去年约200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面临美国交易证券的禁令。9月份,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共大型国企集体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谢田:“现在中共又开始要号召民企上市,首先中国真正这些民企,如果没有官方的背景的话,它想做大、做成可以上市的规模,实际上是很难很难的。达到上市规模的公司,我们也知道,它必须允许中共在企业内部安插自己的力量,成立自己的支部、分部,甚至要进入董事会来参与股份,参与投票、参与董事会的决策。这种事实上也是被中共控制的,而被中共控制的话,也同样面临着美国的审计、监督的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现在中国出口下滑、经济衰退,中共希望通过民企打开上市的缺口,吸引外资,帮中共增加外汇,但它的目标很难达到。

谢田:“实际上恒大、碧桂园、绿地、融创这些企业,表面上都算是民企。它们也在海外上市,也在海外融资。但是这些公司,现在都陷入沉重的债务危机。中共现在解决这些现有的已经在海外上市的或者是融资的企业问题还解决不了。它现在想鼓励更多的民企上市,这就是天方夜谭一样。”

除了支持民企上市外,文件中还提到,扩大民企债券融资规模,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持续提高民企贷款占比。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说,当局大讲扶持民企,但是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只有权力部门的亲友,才能拿到补贴和银行贷款。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它是这样子,贷款你正规途径贷款不了,如果你手续都合适,银行可能给你一个3厘、4厘、5厘很低的利息,就给你贷款了。但是它以各种借口说你不合要求,不给你贷。你需要钱找中间人的时候,再从银行拿到钱,这个利息就变得很高了,就变成了1分几,甚至3分几。除了高利息,他们还要收取你3到5个点的好处费。中间人还有勾结银行那些人,赚中间一个高利息,一个是好处费。”

近几个月,中共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民企的政策措施。7月19日,中共更是连续发布11份文件,强调振兴民营经济。

黄先生:“它发布的民营政策里面,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但是问题是,党的领导和市场经济是格格不入的,和民营经济也是格格不入的。你要一加共产党加强共产党的领导,那民营经济就很难发展了。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搞了11道金牌,要鼓励民营企业,结果第二天股市大跌。”

中共发布11道条文鼓励民企的次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黄先生表示,经济学界或投资人都不傻,都知道党在哪个区域加强领导哪个区域就不行了,所以一加强全都吓跑了。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