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受AI热潮推动 金管会对ETF提4管理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国内ETF资产规模超过6千亿元,尤其高股息基金,有近300万投资人,不过近期传出ETF以平准金,发放高股利,来吸引投资人,金管会有意研拟相关规范,黄天牧表示,国际已有“ETF健全准则”,透露未来四大管理方向。

辉达创办人黄仁勋、超微执行长苏姿丰先后来台,掀起AI概念股浪潮,不过台湾金管会最新统计,7月银行、证券同步大砍台股280亿元,是今年来最大减码手笔,一大原因担心AI炒过头,提前获利入袋,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台股结构过于聚焦AI产业,有失衡问题。

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我不会用结构失衡这个用字,这可能这段时间因为,有几位AI方面的企业界的前辈,来台湾访问大家对AI股,或者说因为整个,整个ChatGPT产生之后,大家对AI股的兴趣,我觉得股票有些cycle,但是最后还是回归整个的基本面。”

台湾证券市场60%为散户投资者,金管会关注投资人权益保障,尤其近期产规模超过6000亿的ETF (股票指数型基金)成为投资焦点。

金管会近期接获投资人检举,声称高股息ETF,疑动用高比例“收益平准金”来冲高配息,资金可能来自投资人投入资金,或成为另类“现金减资”的情况。

金管会主委 黄天牧:“主要是因为我们国人投资ETF量非常大,我们觉得如果有看到一些对投资人上面的一些顾虑,我们当然要主动去处理。可能就是觉得ETF大家都觉得,很愿意投资,因为它有固定的配息,国人对配息又很有兴趣,但配息的来源是什么,如果是来自于他自己的本金,那必须要让投资人知道。”

金管会统计,投信业者发行的146档ETF,23档设有收益平准金机制。

黄天牧表示,国际证券监理官协会,发布“ETF健全准则”,针对产品结构、资讯揭露、波动性的控制、流动性的管理等四大面向,将成为监管依据,证期局副局长高晶萍指出,将针对ETF如何分配、启动方式、时机、配发比率等四大面向,由交易所与投信投顾公会进行全盘研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