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露曙光 哥伦比亚残余武装人士同意停火并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3日讯】哥伦比亚政府以及境内一支武装异议人士组成的团体今天(2日)宣布,双方同意更新停火协议、加入和平谈判

法新社报导,联合声明并未具体说明停火协议多快会生效,但说双方将接着展开和平谈判

总统裴卓(Gustavo Petro)和“中央参谋部”(Estado Mayor Central, EMC)负责人摩迪斯科(Ivan Mordisco)的声明指出,停火协议“将聚焦于降低冲突和暴力”。

图为2023年8月7日,哥伦比亚总统裴卓在波哥大东北130公里的通哈(Tunja)附近的普恩特-博卡亚举行的纪念1819年博亚卡战役的军事仪式上挥手致意。(JUAN PABLO PINO/AFP via Getty Images)

EMC是哥国过去最大游击组织“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残余势力所组的异议团体,尽管FARC已于2016年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并缴械,但EMC拒绝接受。

哥国政府与EMC先前的停火协议,在裴卓曾指控EMC在南哥伦比亚一个原住民部落处决了4名孩童和青少年之后,于今年5月终结。

今天的声明指出,停火协议将适用于境内各地,目的是将“民间社会”纳入“和平进程”之中。

声明指出,这场和平进程将由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监督。声明并未说明哪些国家,但点明的组织包括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OAS)以及普世教会联盟(WCC)等。

哥伦比亚这个南美洲国家2016年与FARC签署和平协议后,并未达到消弭境内数十年冲突的原意,反而看到暴力活动依旧。

身为哥国史上第一位左派总统的裴卓,正寻求与各武装组织的余孽协商沟通,以期达到“全面和平”。

自去年11月以来,他便与于FARC缴械后“扶正”成为哥国最大叛乱组织的“全国解放军”(ELN),持续在古巴、墨西哥和委内瑞拉举行谈判。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