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驻美大使唱经济赞歌 陆民指罔顾事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中国房市危机失控,外溢到其它领域,8月份经济活动指标再次显露疲软迹象,引起全球关注。与此同时,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却宣称,中国经济发展比想像得更好。不过,大陆民众却不买账,认为与事实不符。

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各大媒体都在关注。

9月1日,《华尔街日报》标题写着“中国经济再显疲软迹象:制造业和居民消费支出均萎缩”。

英国BBC报导,过去六个月,中国经济有一连串坏消息:GDP增速缓慢、青年失业率创新高、外商投资低迷、出口和货币疲软,以及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中国经济是一颗“定时炸弹”吗?

《经济学人》报导,中国经济今年始终无法脱离泥淖。以今年第2季数据来看,中国年度经济成长仅有3.2%,远逊于接近6%的美国,中国恐怕正面临“更糟的处境”。

与此同时,中共驻美大使谢锋投书《华盛顿邮报》宣称,中国经济发展比你想像得更好,还说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朋友认为,中国经济崩溃而美国依然繁荣的想法纯属“天方夜谭”。

大陆民众张先生:“谢锋所说的这些话跟事实是不符的。他自己都说自己是战狼,他这种看法体现的是,一个是夜郎自大;第二个是井底之蛙,完全就是不顾国计民生,就胡说八道。起码从官方前期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走向衰退的这个趋势已经出现了。”

谢锋的文章还说,上半年消费持续恢复是中国经济的亮点之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比去年全年提高44个百分点多。服务消费尤其亮眼,1-7月,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

然而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8月份的制造业PMI比7月份略有上涨,从49.3%上升到49.7%,仍处于临界点(50%)之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的PMI则是从7月份的51.7%下降至8月份的51%。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中共努力做出来的数据是给国内老百姓看的。

巩胜利:“这个国家从它的经济数据上来讲,基本上是报喜不报忧。长期都是这样,让老百姓感觉到充满了信心,其实信心是空的,被架空,所以你不知道真实情况,你不给老百姓交底,那你这样经济发展,那真的是有问题的。最终来讲,哪一天,一爆雷就海啸山裂的这种趋势,你怎么承受得了?”

大陆民众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民间可以明显感受到经济不景气的氛围。

大陆民众李先生:“现在经济感觉特别差,现在非常差,钱越来越难赚了现在。以前进来深圳的高速路口就很明显了,那个车很多了,就是高速路口收费的,最明显了。就今年高速路口基本上都不用排队,这个最明显,一眼就看得出来了。你说如果经济很好的话,中国深圳的生意很好做的话,它不会不用排队的,那些收费站,这个一眼都看得出来了。”

大陆民众张先生:“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最完善的供应链、生产链,也有发达的交通,还有每年1000万大学毕业生这样优秀的能力资源,这是完全可以经济能够扭转过来的。问题是,执政当局对现在这个经济衰退迹象、包括这种趋势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什么样的措施?中国的经济是个外向的经济,那么你国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国际关系搞砸了,那么这就不叫唱衰,那就真正的叫作衰。”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时报》专栏也提出疑问,中国从势不可挡的巨无霸变成了可怜无助的巨人,这是怎么发生的?中国当局的政策是越来越不遗余力地掩盖这一问题。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