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文贯中(一):中国远未实现现代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30日讯】经历几十年经济的高速成长,人们以为中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化。但美国经济学者指出,中国不仅远没有达到现代化,现在还在失去百年一遇的现代化机会。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飞速行驶的高铁,GDP号称全球第二,看到这些人们往往会感叹,中国实现现代化了。但康涅狄格州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指出,中国现在远没有达到真正的现代化,必须实现“两个弥合”才能说实现了现代化。两个弥合是指:弥合本国城市人口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收入差距,以及弥合本国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之间的收入鸿沟。

康涅狄格州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你从硬件的角度看,现在几乎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有一些。例如,你到尼日利亚,满眼看过去全是高楼大厦。但是你细看这个国家,那你就知道里面大部分人是很贫困的。那么中国现在也是这么一个情况。所以,要落实到不是硬件,而是所谓的人民的收入,人民的生活水平,人民的幸福感,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还没有实现“两个弥合”。中共现在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对此,文教授指出,中共的提法表达的是一种愿望。这类愿望人类早就有,例如古人的世界大同。纵观人类历史,真正能实现这种愿望的方法,就是沿着市场经济的道路,通过工业革命和技术进步,引发一系列的社会变革,确立市场机制决定性地配置资源,最后走上宪政民主这条道路。

文贯中:“这条道路是切实可行的,而且一再被其它国家所复制,都成功了。只要市场经济用(生产)要素市场。要素市场是指,资本市场、土地市场和劳动市场。用要素市场来决定性的配置资源,让政府尽可能少干预经济的自然的发展规律。”

市场经济是在历史中自然产生的规则秩序。文贯中教授分析,市场经济的自愿交换的原则是符合人的本性的。

文贯中:“市场它是以盈利为目的。那么每个人都是在考虑怎么盈利,但是,盈利的途径是为别人提供服务,因为只有提供服务了,提供产品了,人家才会买你的服务,买你的产品。那么,人家得到了产品,或者得到了服务,你就得到了利润。所以说,在人人自利的情况下,其实是为整个社会提供了最大的一个福利。那么,这就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可以说是亚当·斯密所提出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有看不见的手在引导大家,而且是符合每个人的本性的。”

中共提出“愿望式”的发展口号,虽然看起来美好,实质上却违背人性。

文贯中:“只是愿望式地喊口号是没用的。那么中国前30年我不是提了嘛,一场巨大的灾难。也就是你去看这个30年当中,它(中共)口号都蛮好的。实现四个现代化,也是共同富裕。人民公社更不得了了,可以吃大锅饭了,敞开肚子随便你吃。但你有用吗?几个月之后就开始发生食品短缺,然后越来越厉害,变成了蔓延三年之长的一个饥荒,这个中国历史上从来没过,人类历史上也从来没过,这是恒古以来最大的一次,而且是人祸造成的大饥荒。为什么?因为没有人有那么好的心呀,一天到晚无私的奉献,我就从来不考虑我自己的利益,所以这个愿望是没用的。”

中共在邓小平时代搞了改革开放,遵循因势利导的市场原则,中国的经济因此得以发展。但由于中共体制的原因,中国的要素市场不仅无法充分发育出来,目前还在出现倒退。

文贯中:“到目前为止,中国还停留在这种口号。最近这个40年,其实是一条可以操作的,而且是为其它的国家,特别是老的发达国家、新的发达国家的实践所一再证明了的,而且也被中国自己最近40年来,实践所证明的一条现代化道路,它现在要抛弃。”

本来,如果中国尽快发育出要素市场,继续扩大与国际的全面接轨,彻底融入世界经济,是有希望实现“两个弥合”的。这原本是百年来中国遇到的最好的实现现代化的机会,但目前正在失去这个机会。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