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文貫中(一):中國遠未實現現代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0日訊】經歷幾十年經濟的高速成長,人們以為中國已經實現了現代化。但美國經濟學者指出,中國不僅遠沒有達到現代化,現在還在失去百年一遇的現代化機會。

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飛速行駛的高鐵,GDP號稱全球第二,看到這些人們往往會感嘆,中國實現現代化了。但康涅狄格州三一學院經濟系榮休教授文貫中指出,中國現在遠沒有達到真正的現代化,必須實現「兩個彌合」才能說實現了現代化。兩個彌合是指:彌合本國城市人口和發達國家之間的收入差距,以及彌合本國農村人口與城市人口之間的收入鴻溝。

康涅狄格州三一學院經濟系榮休教授文貫中:「你從硬件的角度看,現在幾乎每一個發展中國家都有一些。例如,你到尼日利亞,滿眼看過去全是高樓大廈。但是你細看這個國家,那你就知道裡面大部分人是很貧困的。那麼中國現在也是這麼一個情況。所以,要落實到不是硬件,而是所謂的人民的收入,人民的生活水平,人民的幸福感,這是最重要的。」

中國還沒有實現「兩個彌合」。中共現在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對此,文教授指出,中共的提法表達的是一種願望。這類願望人類早就有,例如古人的世界大同。縱觀人類歷史,真正能實現這種願望的方法,就是沿著市場經濟的道路,通過工業革命和技術進步,引發一系列的社會變革,確立市場機制決定性地配置資源,最後走上憲政民主這條道路。

文貫中:「這條道路是切實可行的,而且一再被其它國家所複製,都成功了。只要市場經濟用(生產)要素市場。要素市場是指,資本市場、土地市場和勞動市場。用要素市場來決定性的配置資源,讓政府儘可能少干預經濟的自然的發展規律。」

市場經濟是在歷史中自然產生的規則秩序。文貫中教授分析,市場經濟的自願交換的原則是符合人的本性的。

文貫中:「市場它是以盈利為目的。那麼每個人都是在考慮怎麼盈利,但是,盈利的途徑是為別人提供服務,因為只有提供服務了,提供產品了,人家才會買你的服務,買你的產品。那麼,人家得到了產品,或者得到了服務,你就得到了利潤。所以說,在人人自利的情況下,其實是為整個社會提供了最大的一個福利。那麼,這就是市場經濟的一個,可以說是亞當·斯密所提出來的一個問題,就是說有看不見的手在引導大家,而且是符合每個人的本性的。」

中共提出「願望式」的發展口號,雖然看起來美好,實質上卻違背人性。

文貫中:「只是願望式地喊口號是沒用的。那麼中國前30年我不是提了嘛,一場巨大的災難。也就是你去看這個30年當中,它(中共)口號都蠻好的。實現四個現代化,也是共同富裕。人民公社更不得了了,可以吃大鍋飯了,敞開肚子隨便你吃。但你有用嗎?幾個月之後就開始發生食品短缺,然後越來越厲害,變成了蔓延三年之長的一個饑荒,這個中國歷史上從來沒過,人類歷史上也從來沒過,這是恆古以來最大的一次,而且是人禍造成的大饑荒。為什麼?因為沒有人有那麼好的心呀,一天到晚無私的奉獻,我就從來不考慮我自己的利益,所以這個願望是沒用的。」

中共在鄧小平時代搞了改革開放,遵循因勢利導的市場原則,中國的經濟因此得以發展。但由於中共體制的原因,中國的要素市場不僅無法充分發育出來,目前還在出現倒退。

文貫中:「到目前為止,中國還停留在這種口號。最近這個40年,其實是一條可以操作的,而且是為其它的國家,特別是老的發達國家、新的發達國家的實踐所一再證明了的,而且也被中國自己最近40年來,實踐所證明的一條現代化道路,它現在要抛棄。」

本來,如果中國儘快發育出要素市場,繼續擴大與國際的全面接軌,徹底融入世界經濟,是有希望實現「兩個彌合」的。這原本是百年來中國遇到的最好的實現現代化的機會,但目前正在失去這個機會。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