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是共产极权制造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今年以来,中国大陆的经济问题越来越突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许成钢指出,中国经济面临通货紧缩,其参照对象不是90年代的日本,而是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经济走到这一步是中共极权制的必然结果。

8月15日,《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袁莉主持的《不明白播客》发表了对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许成钢访谈内容。

许成钢指出,通缩下的中国经济的参照对象不是90年代的日本,而是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许成钢表示,中国的经济通缩很可能在疫情的后期就已经开始了。他提到,中共非常残忍的动态清零政策,一下子把中国的需求、全社会的需求给大幅度压缩下去了。

他说,本来中国经济就存在严重问题,然后,突然之间,中国(中共)自己的政策把中国的需求大幅度给压下去,这就触发了通缩。

有人认为,中国现在的情况像当年的日本一样,就是通缩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从而陷入长时间的经济低迷。

但是,许成钢认为,从表面上看,当下中国的情况和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日本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但是,实际上,中国这个事情跟日本还是相当的不一样的。

许成钢解释说,有两个最大的理由,第一,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基本制度不一样。日本的制度,是一个民主宪政下的市场制度。中国是一个共产极权制,里边混杂了市场成分。那么,在共产极权制下,在保证全面的国有土地制、全面的国有银行制的背景下,有了私有企业,有了市场经济。但是这个市场经济里的最大的两个成分,土地和银行,都在政府手里,就是国有制的。共产党控制一切,包括私有企业。

第二个不同,作为一个民主宪政的市场制度,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末,人均GDP水平已经达到了美国的80%。换句话说,当时日本已经进入到了世界领先的程度,它的科学、技术、经济进入全世界最前沿了。日本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金融泡沫,房地产的金融泡沫等等。

但是,中国当前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是政府人工(人为)制造的巨大经济泡沫,这个本身性质不同,后果也不同。

许成钢表示,中国今天的制度是从苏联来的,这是最基本的事实。即使中国经过了三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但是中国从苏联来的最基本的制度没有变化。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中共)党领导一切的。这不是习近平一个人讲几十句话能讲出来的,这是原来就有的制度,他只不过是在重复:中国原来就有这个制度,我还是这个制度。

许成钢说,今天中国的制度是苏联制度,这不是中国古代制度,不是中国特有的。

许成钢表示,在这个制度下,我们知道,当年的苏联和东欧,为什么它们的经济改革改不下去,只要改,它就陷到中等收入陷阱里了。共产党觉得对它的统治有好处的时候,它可以容忍你,让你发展;但是当共产党担心颜色革命,害怕和平演变时,那它就限制市场。

所以,这就是共产极权制自己带来的陷阱,就是走到这个程度,大家都陷到那里去。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