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拜登11度对台军售 美回应中共报复性军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在任内第11度宣布提供台湾5亿美元军售,再一次以行动强化台湾自卫能力。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出访过境美国后,中共19日在台海周边发动军演。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敦促中共停止武力威胁台湾。台湾也部署军力,应对事态发展。

美国国防部宣布最新一波对台军售,预计将提供台湾5亿美元F-16战机“红外线搜索追踪系统21”。这是拜登政府第11度对台军售,也是继日前提供台湾3.45亿美元军援后,又一次强化台湾自卫能力行动。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出访巴拉圭,过境美国后,中共19日在台海周边发动军演,扬言围岛进逼。

中华民国军方20日发布监控影像,强调持续加强戒备。国防部累计侦获45架次共机出海,其中27架次逾越台海中线及西南防空识别区,海军也发布田单舰监控中共徐州舰影像。

面对共军挑衅,国军强调,官兵24小时坚守岗位,严密监控敌情,依照“守中线、守领海、守主权”的原则,坚定不退缩。空军战机加强战备巡弋,海军船舰持续侦巡、监控共舰。

对此,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敦促中共停止武力威胁台湾。

美国国务院声明表示:“我们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转而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台湾也部署军力,应对事态发展。台湾官员表示,中共以副总统赖清德最近过境美国为借口发动军演,意在恐吓选民,妄图左右明年台湾大选。

这回中共的军演被台湾民众认为只是做个样子。

台湾学生黄钟恩:“中国(中共)那边一直在演习,然后干扰我们的台湾海域,但是感觉就只是一个吓阻吧,不然就是做个意思意思。”

台湾学生周瑜萱:“我觉得就是不会发生战争,然后我也不会害怕。”

中共企图通过军演来影响台湾大选。目前,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的选情稳定领先。

21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公布的2024年国防预算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蔡英文:“明年的国防总预算,包括基金和特别预算,将达到6068亿元(新台币),创下历史新高,占我们GDP的比例也可望达到2.5%。”

去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共军在台海发动了大规模军事演习。近日,中共又找借口在台海军演,再度升高台海紧张局势。

蔡英文:“台湾必须持续强化自我防卫协调能力,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确保国家安全与利益,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在日趋紧张的台海局势下,中华民国决心进一步加强国防,应对中共威胁。

日前,民进党总统参选人、副总统赖清德接受媒体专访时,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喊话。

赖清德:“进步的台湾,一个繁荣的台湾可以带动稳定的中国,因为我们可以协助她,一个稳定的中国也可以回馈一个安全的台湾。”

赖清德也表示,台海已经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国际社会要管控台海的和平稳定,国际所划的红线自然也应该是台湾的红线。

赖清德:“我们不希望中国乱,我们也不希望中国败,我们也不希望中国发生任何的事情,我想这个是普遍台湾人的心情,所以看到台湾,你看最近河北的那个水灾,蔡总统也第一时间关怀。”

赖清德也表示,台湾是半导体强国,因此也让所有台湾议题走到国际议题化。

24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由立陶宛前总统葛宝思凯德所率领的智库访团,成员包括美国前国防部长与韩国前参谋总长。

蔡英文:“我要感谢美国及欧洲的朋友多次在国际场合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今天我们也齐聚一堂,向国际社会展现出民主国家的团结。”

葛宝思凯德:“(极权威胁)无所不在,不只在台湾,欧洲及全世界都一样,但这正好给了民主国家力量,给了小国家自信的力量,给了骄傲的力量,因为我们与极权国家是不同的,我们可以有所不同,我们也可以保护我们的人民。”

葛宝思凯德说,从历史上来看,立陶宛与台湾面对了同样状况,都是民主小国面对不友善的大国邻居。她衷心希望,台湾人民可以自己决定国家的走向与未来,任何人都不应干涉。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