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登11度對台軍售 美回應中共報復性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在任內第11度宣布提供台灣5億美元軍售,再一次以行動強化台灣自衛能力。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出訪過境美國後,中共19日在台海周邊發動軍演。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敦促中共停止武力威脅台灣。台灣也部署軍力,應對事態發展。

美國國防部宣布最新一波對台軍售,預計將提供台灣5億美元F-16戰機「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21」。這是拜登政府第11度對台軍售,也是繼日前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援後,又一次強化台灣自衛能力行動。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後,中共19日在台海周邊發動軍演,揚言圍島進逼。

中華民國軍方20日發布監控影像,強調持續加強戒備。國防部累計偵獲45架次共機出海,其中27架次逾越台海中線及西南防空識別區,海軍也發布田單艦監控中共徐州艦影像。

面對共軍挑釁,國軍強調,官兵24小時堅守崗位,嚴密監控敵情,依照「守中線、守領海、守主權」的原則,堅定不退縮。空軍戰機加強戰備巡弋,海軍船艦持續偵巡、監控共艦。

對此,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敦促中共停止武力威脅台灣。

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轉而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台灣也部署軍力,應對事態發展。台灣官員表示,中共以副總統賴清德最近過境美國為藉口發動軍演,意在恐嚇選民,妄圖左右明年台灣大選。

這回中共的軍演被台灣民眾認為只是做個樣子。

台灣學生黃鐘恩:「中國(中共)那邊一直在演習,然後干擾我們的台灣海域,但是感覺就只是一個嚇阻吧,不然就是做個意思意思。」

台灣學生周瑜萱:「我覺得就是不會發生戰爭,然後我也不會害怕。」

中共企圖通過軍演來影響台灣大選。目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選情穩定領先。

21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公布的2024年國防預算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蔡英文:「明年的國防總預算,包括基金和特別預算,將達到6068億元(新台幣),創下歷史新高,占我們GDP的比例也可望達到2.5%。」

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共軍在台海發動了大規模軍事演習。近日,中共又找藉口在台海軍演,再度升高台海緊張局勢。

蔡英文:「台灣必須持續強化自我防衛協調能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

在日趨緊張的台海局勢下,中華民國決心進一步加強國防,應對中共威脅。

日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媒體專訪時,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喊話。

賴清德:「進步的台灣,一個繁榮的台灣可以帶動穩定的中國,因為我們可以協助她,一個穩定的中國也可以回饋一個安全的台灣。」

賴清德也表示,台海已經是一個國際性問題,國際社會要管控台海的和平穩定,國際所劃的紅線自然也應該是台灣的紅線。

賴清德:「我們不希望中國亂,我們也不希望中國敗,我們也不希望中國發生任何的事情,我想這個是普遍台灣人的心情,所以看到台灣,你看最近河北的那個水災,蔡總統也第一時間關懷。」

賴清德也表示,台灣是半導體強國,因此也讓所有台灣議題走到國際議題化。

24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由立陶宛前總統葛寶思凱德所率領的智庫訪團,成員包括美國前國防部長與韓國前參謀總長。

蔡英文:「我要感謝美國及歐洲的朋友多次在國際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今天我們也齊聚一堂,向國際社會展現出民主國家的團結。」

葛寶思凱德:「(極權威脅)無所不在,不只在台灣,歐洲及全世界都一樣,但這正好給了民主國家力量,給了小國家自信的力量,給了驕傲的力量,因為我們與極權國家是不同的,我們可以有所不同,我們也可以保護我們的人民。」

葛寶思凱德說,從歷史上來看,立陶宛與台灣面對了同樣狀況,都是民主小國面對不友善的大國鄰居。她衷心希望,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國家的走向與未來,任何人都不應干涉。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