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普里戈津坠机身亡 瓦格纳未来前途难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7日讯】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首领普里戈津近日发生坠机身亡的事件,疑点重重。美国国防部透露,没有证据表明是导弹袭击。美国媒体引述消息来源,美国情报评估认为,可能是飞机内部爆炸,来关注本周的俄乌战争最新情况。

坠机目击者:“有两声爆炸,它正在坠落。看看它是怎样坠落的!”

8月23日,一架私人飞机在从莫斯科飞往圣彼得堡途中,在莫斯科北部坠毁。

俄罗斯当局在飞机坠落后不久发表声明称,飞机上10人已全部遇难,包括3名机组人员。

飞机乘客名单几乎涵盖了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所有的高层领导,包括其首领普里戈津,消息震惊世界。

普里戈津终年62岁,他领导的瓦格纳雇佣军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但在今年6月23日,普里戈津突然挥师前往莫斯科,军事政变却仅持续了24个小时,后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斡旋下,普里戈津和克里姆林宫达成和解协议并停止进攻。

普里戈津及瓦格纳集团随后被允许转移至白俄罗斯驻扎。

美国情报机构在政变后一直警告,普里戈津或有人身安全风险。

美国总统拜登在第一时间听取了事件的简报。拜登暗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或是事件的幕后推手。

美国总统拜登:“我不知道实际发生了什么,但我不意外。俄罗斯没有什么事情不是受普京操控的。”

俄罗斯媒体报导,飞机残骸上的编号与普里戈津注册的私人飞机相匹配。

据报,飞机乘务人员波波娃在起飞前曾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因“不明原因”飞机延误且正在“维修”。

24日,普京在电视节目中打破沉默,证实失事飞机中有瓦格纳成员,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承诺对空难进行调查。

俄罗斯总统普京:“我认识普里戈津很久了,在1990年代初就认识了。他是一个命运复杂的人,他人生中犯过一些严重的错误。”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德24日表示,没有迹象表明这家飞机是被地对空导弹击落的。

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莱德准将:“有媒体报导说,飞机是被某种地对空导弹击落的,我们评估认为这个信息不准确。”

美联社报导,美国情报机构评估,飞机是因内部爆炸才会坠毁。

叙述这份报告的美国和西方官员指出,普里戈津“极有可能”遭到锁定,而爆炸事件也符合普京“长久以来试图让批评人士噤声的历史”。但这些官员是以匿名方式发言,未被授权置评。

俄罗斯官方虽然称已对坠机事件发起调查,但截至目前没有给出任何坠机可能的原因,也没有正式确认10名遇难者的身份。

25日,俄罗斯政府表示,任何指控普京策划谋杀了普里戈津的说法都是“绝对的谎言”。

在飞机失事的同一天,自瓦格纳政变后,就一直消失于公众视野的俄罗斯空军总司令苏洛维金被公开解除职务。

苏洛维金被认为与普里戈津关系密切,此前曾有传闻称,他提前知晓兵变计划却未报告普京。

独立时评人、法律专家虞平指出,普里戈津和他的集团的结局是追随独裁者的结局。

独立时评人、法律专家虞平:“所有的那些历史上独裁者的追随者们很少有善终的,哪怕你不反叛也是一样,因为你的命运取决于独裁者对你的个人的看法,或对你的整个集团势力的看法。一旦他认为你违反了他的原则,一旦他认为你损害了威胁了他的利益的话,你的结果迟早就是会被他铲除的。”

白俄罗斯有消息称,普里戈津坠机殒命的消息传出后,瓦格纳士兵正组织车队准备离开白俄罗斯营地,前往俄罗斯,试图报复普京,白俄安全机构已试图加以阻止。

25日,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要求志愿者编队中的准军事战士,即雇佣军,必须宣誓“效忠俄罗斯联邦”,宣誓“严格执行指挥官和上级命令”,并“认真履行义务”。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此前已表示,受制于普京的瓦格纳集团将成为一个更大的威胁。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普京及其党羽直接监控下的瓦格纳集团将比以前更会,或在同等程度上被用作来挑衅、勒索、攻击和各种行动的工具。”

波兰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接壤,在西方最前线承受着巨大压力。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