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普里戈津墜機身亡 瓦格納未來前途難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7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戈津近日發生墜機身亡的事件,疑點重重。美國國防部透露,沒有證據表明是導彈襲擊。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美國情報評估認為,可能是飛機內部爆炸,來關注本週的俄烏戰爭最新情況。

墜機目擊者:「有兩聲爆炸,它正在墜落。看看它是怎樣墜落的!」

8月23日,一架私人飛機在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途中,在莫斯科北部墜毀。

俄羅斯當局在飛機墜落後不久發表聲明稱,飛機上10人已全部遇難,包括3名機組人員。

飛機乘客名單幾乎涵蓋了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所有的高層領導,包括其首領普里戈津,消息震驚世界。

普里戈津終年62歲,他領導的瓦格納僱傭軍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但在今年6月23日,普里戈津突然揮師前往莫斯科,軍事政變卻僅持續了24個小時,後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斡旋下,普里戈津和克里姆林宮達成和解協議並停止進攻。

普里戈津及瓦格納集團隨後被允許轉移至白俄羅斯駐紮。

美國情報機構在政變後一直警告,普里戈津或有人身安全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在第一時間聽取了事件的簡報。拜登暗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或是事件的幕後推手。

美國總統拜登:「我不知道實際發生了什麼,但我不意外。俄羅斯沒有什麼事情不是受普京操控的。」

俄羅斯媒體報導,飛機殘骸上的編號與普里戈津註冊的私人飛機相匹配。

據報,飛機乘務人員波波娃在起飛前曾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因「不明原因」飛機延誤且正在「維修」。

24日,普京在電視節目中打破沉默,證實失事飛機中有瓦格納成員,並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承諾對空難進行調查。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認識普里戈津很久了,在1990年代初就認識了。他是一個命運複雜的人,他人生中犯過一些嚴重的錯誤。」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24日表示,沒有跡象表明這家飛機是被地對空導彈擊落的。

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萊德準將:「有媒體報導說,飛機是被某種地對空導彈擊落的,我們評估認為這個信息不準確。」

美聯社報導,美國情報機構評估,飛機是因內部爆炸才會墜毀。

敘述這份報告的美國和西方官員指出,普里戈津「極有可能」遭到鎖定,而爆炸事件也符合普京「長久以來試圖讓批評人士噤聲的歷史」。但這些官員是以匿名方式發言,未被授權置評。

俄羅斯官方雖然稱已對墜機事件發起調查,但截至目前沒有給出任何墜機可能的原因,也沒有正式確認10名遇難者的身分。

25日,俄羅斯政府表示,任何指控普京策劃謀殺了普里戈津的說法都是「絕對的謊言」。

在飛機失事的同一天,自瓦格納政變後,就一直消失於公眾視野的俄羅斯空軍總司令蘇洛維金被公開解除職務。

蘇洛維金被認為與普里戈津關係密切,此前曾有傳聞稱,他提前知曉兵變計劃卻未報告普京。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指出,普里戈津和他的集團的結局是追隨獨裁者的結局。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所有的那些歷史上獨裁者的追隨者們很少有善終的,哪怕你不反叛也是一樣,因為你的命運取決於獨裁者對你的個人的看法,或對你的整個集團勢力的看法。一旦他認為你違反了他的原則,一旦他認為你損害了威脅了他的利益的話,你的結果遲早就是會被他剷除的。」

白俄羅斯有消息稱,普里戈津墜機殞命的消息傳出後,瓦格納士兵正組織車隊準備離開白俄羅斯營地,前往俄羅斯,試圖報復普京,白俄安全機構已試圖加以阻止。

25日,普京簽署了一項法令,要求志願者編隊中的準軍事戰士,即僱傭軍,必須宣誓「效忠俄羅斯聯邦」,宣誓「嚴格執行指揮官和上級命令」,並「認真履行義務」。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此前已表示,受制於普京的瓦格納集團將成為一個更大的威脅。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普京及其黨羽直接監控下的瓦格納集團將比以前更會,或在同等程度上被用作來挑釁、勒索、攻擊和各種行動的工具。」

波蘭與白俄羅斯和烏克蘭接壤,在西方最前線承受著巨大壓力。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