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媒:40年繁荣落幕 中国经济模式失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6日讯】面对地方政府债务、出口低迷、外资撤离、失业率高升等问题,中国经济前景黯淡。外媒认为习近平已无计可施,中国摆脱贫穷走向大国的经济模式似乎已经破灭,这不仅仅是一段时间的经济疲软,中国40年的繁荣已经结束了。

1978年中共推动“改革开放”以来,塑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世界银行(World Bank)统计,这段时期中国人均收入增加25倍。

中国在200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贸易额增长了8倍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并且在不到10年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第一阶段就是吸引外来直接投资;第二阶段就是基础建设,公路、铁路、机场、水坝、发电厂等等,这些基础建设投资;再来一个就是国营事业的固定投资,比如说钢铁业、石化业、水泥,一大堆的传统产业;再来一个投资就是房地产。所以你看经济增长的模式,在中国看到了四种不同的投资模式,然后这些模式都饱和了。”

但是《华尔街日报》认为,现在这个模式已经失灵了。

中国在疫情解封后,外界预估会有一波报复性消费,但没想到经济消费却陷入停滞。包括地方政府财政危机、银行危机、房地产危机、出口跟失业危机,五大忧患同时爆发。

吴嘉隆:“目前国际财经媒体有一个新共识,就是对于中国经济的观察,对于未来的展望出现了以下四点。第一个,改革开放时代结束了。因为习近平上台以后,强调党的领导,强调党的政权,要保党保政权保江山,所以回到国进民退这个方向,避免人民去依赖市场经济,而不再依赖政府,不再依赖党,担心改革开放最后让共产党的政治基础被掏空了;第二个,世界工厂时代结束了;第三个,中国的高成长时代结束了,现在改革开放停了,所以世界工厂也走了,高成长时代也就结束了;第四个是大国崛起的时代也结束了。”

报导指出,中国经济前景明显黯淡,制造业活动萎缩,出口下降,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大型房企恒大申请破产保护,碧桂园爆雷等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未来几年的GDP增长率将低于4%,不到过去40年大部分时间的一半。

中国从脱贫迈向强国的经济模式已成过往云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时期。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它关键是几大块。像房地产是一个很大的一块,另外中央的债务,另外一个地方政府债务,然后老百姓手中的债务。老百姓手中的债务实际上是跟房地产的开发有关的,因为大家买房子都要贷款,房价炒得这么高,都是中共政府和房地产商合谋造成的。”

英国伦敦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已从2019年的5%放缓至3%,并将在2030年降至 2%左右。按照这样增速,中国将无法实现习近平2020年设定的,到2035年将经济规模翻倍的目标。

李恒青:“现在大家都想润,为什么?因为就是你有担当敢冒险,最后都被人家抢走了,一个共同富裕就给你抢走了,一个防止资本的野蛮扩张就把你抢走了。习近平关注哪个产业,哪个产业就彻底垮台,几十万人失去工作,他不在乎,那你想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度里头,还哪里可能有企业家精神呢?这个政治制度不解决,那中国没有出路,那这就是最核心的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吴嘉隆:“有真正的问题,他没有去面对,没有去解决,找不到办法,所以他最后只好转移视线,盖牌。接下来可能要对外制造军事冲突,然后让中国进入战争状态,于是推出战时经济体制,用战时体制来镇压内部的一些社会抗争。”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表示,经济衰弱下的中国比强盛时期的中国对民主世界而言更加危险,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为了转移国内焦点而采取攻打台湾等军事行动。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