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普京干的? 普里戈津成林彪第二 两个独裁者 普习很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全球都在聚集普里戈津坠机事件,有人说普里戈津是“林彪第二”,有人说普里戈津太轻信普京……,您是如何看呢?欢迎给我们留言。今天有三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和飞天大学人文与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

意外!普里戈津等10人坠机身亡

俄罗斯媒体周三23日报导说,一架从莫斯科飞往圣彼得堡的私人飞机,起飞不到半小时后坠机,无人生还,乘客名单中有瓦格纳雇佣兵集团首领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

飞天大学人文与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瓦格纳的统帅普里戈津死了。这个结局凡是懂一点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是一种必然。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呢,死亡的当地人拍到了一个画面,在飞机坠毁的时候,上面是有爆炸,飞机爆炸之后产生烟雾,然后飞机一路坠毁,在一种完全失控的状态下掉下来。那么这个也证明了瓦格纳的集团的一个断言,或者他们的宣称,他们说飞机是被俄罗斯的防空导弹打下来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最新消息,那普京还向普里戈津的家人表示慰问,还说他是挺好的人,但是也说犯了严重错误,那意思当然撇清这件事跟我没有关系,不是我干的,说我们要查清楚。”

章天亮:“所以等于是瓦格纳的高层在这一次空难中被一网打尽。到底是谁打下了飞机呢?俄罗斯的调查委员会声称正在调查,有人说是普京,有人说是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我觉得基本上可以肯定是普京打下来的。”

胡平:“当然一般都怀疑是他干的。 你普京是个强人,怎么能在你的领空出现,别人用武器把一个飞机打下来,这如果是别人干的,那还得了啊,他可以干出这种事,他也可以一个导弹打到你克里姆林宫去啊。”

胡平:“当初你要造反你就反到底嘛,你不要半途而废,你还心存侥幸,以为你半途而废了,还会有好下场,那你要动手,那就干的就彻底点嘛。”

章天亮:“今天这样一个下场是绝不令人意外的。我在这个频道中一直是持有一个观点,那就是普京是不会放过他的。套用中共的句式说,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那就是我们按照这个句式的逻辑说,应该说叛乱不彻底,那就彻底别叛乱,是吧?既然已经发动叛乱了,怎么可以半途而废呢?这就说明普里戈津真的是没文化,但凡是对历史有一点点的学习和钻研,不管是中国历史还是跟这个外国的历史都是一样的,就是哪个叛乱的将军在半途而废的时候,能够得到以前的那个皇帝或者国王的原谅呢?所以普里戈津因为缺乏对这种历史啊,对于这个普京的这个性格的基本的把握,把自己的命都弄没了。”

同坠机 普里戈津与林彪多相似?

有中国观察人士形容,普里戈津坠机事件是“林彪的影子”,两人的死亡方式及时代背景何其相像,因为两人都是颇具影响力的军事将领,又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亲信,林彪也曾被指控要政变推翻毛泽东,最终两人都死于坠机。

中国网民看到普里戈津也立即联想到林彪,民间有意借此指桑骂槐,但是五毛却在制造一种氛围,你不忠诚就没有好下场。

胡平:“当然其实他和林彪区别是很大,第一他们原来的地位是不能相比的嘛,林彪是写到党章里的毛泽东的接班人,地位是非常显赫的。”

胡平:“那普里戈津原来根本就是,普京要打乌克兰他一个雇佣兵的一个头头,还不是他正规军的头头,是他一个雇佣兵的一个头头,所以关系是相当远的。”

胡平:“另外他们两个然后的结果也不一样啊,一个是死在俄国境内,一个是死在中国的境外,一个显然是飞机被打下来的,而林彪那个多半虽然这个,林彪死这个还是个谜,但多半还是认为飞机是坠落的。”

胡平:“另外你又说他们曾经反过,那个普里戈津他原来带动他的军民要进军莫斯科,要清君侧有这么一次挑战的行为,而林彪在他出事之前,并没有反毛泽东的事情,他这个同样情况也不一样。 只是因为中国人熟悉林彪这个故事,所以一下就扯到那去了,然后就借题发挥了。”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次普里戈津坠机死亡事件和当年的林彪坠机死亡事件严格说不完全一样,但是他们二者之间的确有不少相同甚至相似的地方,尤其是他们两人都是属于独裁者的亲信,同时最后也都是死于非命,而且都跟独裁者本身有关系。”

唐靖远:“其实无论是当年的林彪,还是现在的普里戈津,他们其实对各自的领导,对他的上级的忠诚,其实本身并没有问题。我们看到普里戈津,他其实正是因为选择忠诚了普京,他相信了普京,才导致他今天出现这样一种死于非命的,自己突然之间,就是整个瓦格纳的高层都被一锅端的,这样的一种死于非命的结局。”

胡平:“如果他原来对你的恶毒具有充分的估计,他怎么会自投罗网呢?他明明都已经出来了嘛,他明明就可以,他不像林彪,林彪是逃出来没逃成死掉的嘛,你普里戈津明明可以离开俄罗斯的嘛。”

胡平:“他其实他很明白,因为他跟普京混的不是一天两天的,早当过他大厨,等于跟他离得很近的,所以就觉得我们都是老哥们。而且何况我上次,我兵谏我又不是反对你,我是反对伊绍古啊。”

唐靖远:“所以这种关系这种相同点,本身其实就折射出来,类似于像中共这种极权体制或者是像俄罗斯这样的一种独裁体制之下,其实很多包括独裁者身边他的亲信,跟他很亲近的这样一些人,他们其实严格说都没有安全感。”

唐靖远:“那么对这个独裁者本身来说,其实这也是一种巨大的不安全的因素,就是当任何一个独裁者他自己身边所有的人都感到不安全的时候,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个独裁者他自己的安全也得不到任何的保障了。”

乌克兰:普里戈津太轻信普京承诺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周三通过社媒X评论说,“显而易见的是,普里戈津在相信卢卡申科离奇的‘保证’和普京同样荒谬的‘荣誉之言’的那一刻,就为自己签下了特别的死亡令。”

他还补充说道,普京这次示威性地消灭了普里戈津和瓦格纳指挥部,是普京在2024年大选前向俄罗斯发出信号:‘当心!不忠等于死亡。’

胡平:“普京当然他会觉得,你是在耍我的面子呀,对不对,那不行!我的威严,我的这个指示是不可侵犯的,与其让带着部队就朝首都奔来了,让全世界都看见,这不让我太丢面子吗?”

唐靖远:“普京为什么这样做呢?我觉得他最主要是有两大目的。就是第一个呢,毫无疑问,普里戈津当初发动兵变呢,有挑战了他的权威。那么这个导致他在自己的权力架构这个基础上,他认为是受到了威胁。他认为普里戈津损害了他的统治的这个基础,甚至损害了他的权力的合法性。”

唐靖远:“另外一个因素呢,就是我们看到普京其实,普里戈津真正触动到普京最忌讳的地方呢,是这个还不仅仅说是挑战了他的权威,更多的是因为普里戈津他有公开的表达了对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的这个路线的质疑,而且是强烈的质疑。这个才是动到了普京他的政治路线根本的一个东西。”

唐靖远:“普京他需要通过对普里戈津的这种肉体的消灭、人身的消灭,以此来达到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所有不支持或者说不赞同普京的发动战争的这条路线的所有的这些人,潜在的反对者们。那么可能他要发出一个警告的信号,他们可能都会面临着像普里戈津这样的一个下场。”

胡平:“当然他普京的独裁程度比不上习近平,因为习近平还是共产党这个体制,一直用这个体制,那普京的体制毕竟是经过,他已经和共产党完全不一样了,他经过一段当年戈尔巴乔夫的改革。”

胡平:“所以包括普京打仗,他居然要用雇佣兵,你在中国就不可能设想了,怎么还用雇佣兵呢?就是花钱让一些人来替你打仗,那些人不是你直接指挥的,对不对?”

胡平:“你在中国你都不可能想像,会有一个强大的雇佣兵,然后还开着坦克,就从高速公路就朝北京开来了,那不得了的一件事。”

胡平:“所以像俄国的这种威权统治,没有共产党的极权统治那么严密,所以就使得(俄国)他的领袖常常要公开做出一些很下流的事情,那极权制度(中共)他控制的特别严密,所以他根本用不着采取那些动作,(中共)他就足以达到他的目的了。”

胡平:“所以独裁者就是,第一,他就和他身边的人关系是最紧张的,而且他因为他只有靠压住他身边的人,才能突出他的地位,但正因为如此,他也知道他身边的人是最有力量把他打倒的,因为身边的人离你近,而且他们多多少少有些权力。”

唐靖远:“无论当年的林彪还是现在的普里戈津,其实他们真正出事,真正受到所谓领袖的排挤甚至是杀害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被领袖认为,他们表达出了跟领袖不一致的这样的意见,或者说他们在政治路线上面,跟领袖没有保持完全高度的一致。”

唐靖远:“那么这种体制,它本身就是可以说是一种非常邪恶的,它是扼杀人的,扼杀人的这个人性,扼杀这个自由,也是扼杀真正意义上的忠诚的这样的一种体制。”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 新唐人快报 干净世界频道:http://bit.ly/3YeoHdE
欢迎订阅新唐人快报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