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普京幹的? 普里戈津成林彪第二 兩個獨裁者 普習很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贊、訂閱和分享!

全球都在聚集普里戈津墜機事件,有人說普里戈津是「林彪第二」,有人說普里戈津太輕信普京……,您是如何看呢?歡迎給我們留言。今天有三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和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

意外!普里戈津等10人墜機身亡

俄羅斯媒體週三23日報導說,一架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私人飛機,起飛不到半小時後墜機,無人生還,乘客名單中有瓦格納僱傭兵集團首領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

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瓦格納的統帥普里戈津死了。這個結局凡是懂一點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是一種必然。大家可以看到,這個呢,死亡的當地人拍到了一個畫面,在飛機墜毀的時候,上面是有爆炸,飛機爆炸之後產生煙霧,然後飛機一路墜毀,在一種完全失控的狀態下掉下來。那麼這個也證明了瓦格納的集團的一個斷言,或者他們的宣稱,他們說飛機是被俄羅斯的防空導彈打下來的。」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最新消息,那普京還向普里戈津的家人表示慰問,還說他是挺好的人,但是也說犯了嚴重錯誤,那意思當然撇清這件事跟我沒有關係,不是我幹的,說我們要查清楚。」

章天亮:「所以等於是瓦格納的高層在這一次空難中被一網打盡。到底是誰打下了飛機呢?俄羅斯的調查委員會聲稱正在調查,有人說是普京,有人說是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我覺得基本上可以肯定是普京打下來的。」

胡平:「當然一般都懷疑是他幹的。 你普京是個強人,怎麼能在你的領空出現,別人用武器把一個飛機打下來,這如果是別人幹的,那還得了啊,他可以幹出這種事,他也可以一個導彈打到你克里姆林宮去啊。」

胡平:「當初你要造反你就反到底嘛,你不要半途而廢,你還心存僥倖,以為你半途而廢了,還會有好下場,那你要動手,那就幹的就徹底點嘛。」

章天亮:「今天這樣一個下場是絕不令人意外的。我在這個頻道中一直是持有一個觀點,那就是普京是不會放過他的。套用中共的句式說,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那就是我們按照這個句式的邏輯說,應該說叛亂不徹底,那就徹底別叛亂,是吧?既然已經發動叛亂了,怎麼可以半途而廢呢?這就說明普里戈津真的是沒文化,但凡是對歷史有一點點的學習和鑽研,不管是中國歷史還是跟這個外國的歷史都是一樣的,就是哪個叛亂的將軍在半途而廢的時候,能夠得到以前的那個皇帝或者國王的原諒呢?所以普里戈津因為缺乏對這種歷史啊,對於這個普京的這個性格的基本的把握,把自己的命都弄沒了。」

同墜機 普里戈津與林彪多相似?

有中國觀察人士形容,普里戈津墜機事件是「林彪的影子」,兩人的死亡方式及時代背景何其相像,因為兩人都是頗具影響力的軍事將領,又是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親信,林彪也曾被指控要政變推翻毛澤東,最終兩人都死於墜機。

中國網民看到普里戈津也立即聯想到林彪,民間有意借此指桑罵槐,但是五毛卻在製造一種氛圍,你不忠誠就沒有好下場。

胡平:「當然其實他和林彪區別是很大,第一他們原來的地位是不能相比的嘛,林彪是寫到黨章裡的毛澤東的接班人,地位是非常顯赫的。」

胡平:「那普里戈津原來根本就是,普京要打烏克蘭他一個僱傭兵的一個頭頭,還不是他正規軍的頭頭,是他一個僱傭兵的一個頭頭,所以關係是相當遠的。」

胡平:「另外他們兩個然後的結果也不一樣啊,一個是死在俄國境內,一個是死在中國的境外,一個顯然是飛機被打下來的,而林彪那個多半雖然這個,林彪死這個還是個謎,但多半還是認為飛機是墜落的。」

胡平:「另外你又說他們曾經反過,那個普里戈津他原來帶動他的軍民要進軍莫斯科,要清君側有這麼一次挑戰的行為,而林彪在他出事之前,並沒有反毛澤東的事情,他這個同樣情況也不一樣。 只是因為中國人熟悉林彪這個故事,所以一下就扯到那去了,然後就借題發揮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次普里戈津墜機死亡事件和當年的林彪墜機死亡事件嚴格說不完全一樣,但是他們二者之間的確有不少相同甚至相似的地方,尤其是他們兩人都是屬於獨裁者的親信,同時最後也都是死於非命,而且都跟獨裁者本身有關係。」

唐靖遠:「其實無論是當年的林彪,還是現在的普里戈津,他們其實對各自的領導,對他的上級的忠誠,其實本身並沒有問題。我們看到普里戈津,他其實正是因為選擇忠誠了普京,他相信了普京,才導致他今天出現這樣一種死於非命的,自己突然之間,就是整個瓦格納的高層都被一鍋端的,這樣的一種死於非命的結局。」

胡平:「如果他原來對你的惡毒具有充分的估計,他怎麼會自投羅網呢?他明明都已經出來了嘛,他明明就可以,他不像林彪,林彪是逃出來沒逃成死掉的嘛,你普里戈津明明可以離開俄羅斯的嘛。」

胡平:「他其實他很明白,因為他跟普京混的不是一天兩天的,早當過他大廚,等於跟他離得很近的,所以就覺得我們都是老哥們。而且何況我上次,我兵諫我又不是反對你,我是反對伊紹古啊。」

唐靖遠:「所以這種關係這種相同點,本身其實就折射出來,類似於像中共這種極權體制或者是像俄羅斯這樣的一種獨裁體制之下,其實很多包括獨裁者身邊他的親信,跟他很親近的這樣一些人,他們其實嚴格說都沒有安全感。」

唐靖遠:「那麼對這個獨裁者本身來說,其實這也是一種巨大的不安全的因素,就是當任何一個獨裁者他自己身邊所有的人都感到不安全的時候,那麼也就意味著這個獨裁者他自己的安全也得不到任何的保障了。」

烏克蘭:普里戈津太輕信普京承諾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週三通過社媒X評論說,「顯而易見的是,普里戈津在相信盧卡申科離奇的『保證』和普京同樣荒謬的『榮譽之言』的那一刻,就為自己簽下了特別的死亡令。」

他還補充說道,普京這次示威性地消滅了普里戈津和瓦格納指揮部,是普京在2024年大選前向俄羅斯發出信號:『當心!不忠等於死亡。』

胡平:「普京當然他會覺得,你是在耍我的面子呀,對不對,那不行!我的威嚴,我的這個指示是不可侵犯的,與其讓帶著部隊就朝首都奔來了,讓全世界都看見,這不讓我太丟面子嗎?」

唐靖遠:「普京為什麼這樣做呢?我覺得他最主要是有兩大目的。就是第一個呢,毫無疑問,普里戈津當初發動兵變呢,有挑戰了他的權威。那麼這個導致他在自己的權力架構這個基礎上,他認為是受到了威脅。他認為普里戈津損害了他的統治的這個基礎,甚至損害了他的權力的合法性。」

唐靖遠:「另外一個因素呢,就是我們看到普京其實,普里戈津真正觸動到普京最忌諱的地方呢,是這個還不僅僅說是挑戰了他的權威,更多的是因為普里戈津他有公開的表達了對普京發動烏克蘭戰爭的這個路線的質疑,而且是強烈的質疑。這個才是動到了普京他的政治路線根本的一個東西。」

唐靖遠:「普京他需要通過對普里戈津的這種肉體的消滅、人身的消滅,以此來達到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所有不支持或者說不贊同普京的發動戰爭的這條路線的所有的這些人,潛在的反對者們。那麼可能他要發出一個警告的信號,他們可能都會面臨著像普里戈津這樣的一個下場。」

胡平:「當然他普京的獨裁程度比不上習近平,因為習近平還是共產黨這個體制,一直用這個體制,那普京的體制畢竟是經過,他已經和共產黨完全不一樣了,他經過一段當年戈爾巴喬夫的改革。」

胡平:「所以包括普京打仗,他居然要用僱傭兵,你在中國就不可能設想了,怎麼還用僱傭兵呢?就是花錢讓一些人來替你打仗,那些人不是你直接指揮的,對不對?」

胡平:「你在中國你都不可能想像,會有一個強大的僱傭兵,然後還開著坦克,就從高速公路就朝北京開來了,那不得了的一件事。」

胡平:「所以像俄國的這種威權統治,沒有共產黨的極權統治那麼嚴密,所以就使得(俄國)他的領袖常常要公開做出一些很下流的事情,那極權制度(中共)他控制的特別嚴密,所以他根本用不著採取那些動作,(中共)他就足以達到他的目的了。」

胡平:「所以獨裁者就是,第一,他就和他身邊的人關係是最緊張的,而且他因為他只有靠壓住他身邊的人,才能突出他的地位,但正因為如此,他也知道他身邊的人是最有力量把他打倒的,因為身邊的人離你近,而且他們多多少少有些權力。」

唐靖遠:「無論當年的林彪還是現在的普里戈津,其實他們真正出事,真正受到所謂領袖的排擠甚至是殺害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被領袖認為,他們表達出了跟領袖不一致的這樣的意見,或者說他們在政治路線上面,跟領袖沒有保持完全高度的一致。」

唐靖遠:「那麼這種體制,它本身就是可以說是一種非常邪惡的,它是扼殺人的,扼殺人的這個人性,扼殺這個自由,也是扼殺真正意義上的忠誠的這樣的一種體制。」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 新唐人快報 乾淨世界頻道:http://bit.ly/3YeoHdE
歡迎訂閱新唐人快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