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复辟?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校名复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5日讯】近日网传江西农业大学的校门,已将校名恢复为文革时期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网友热传学校将更名,并痛斥文革复辟。该校慌忙“辟谣”。

大陆网络热传的图片显示,江西农业大学一处大门已经更名,“#江西农大要改名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是江西农业大学在文革时期的老校名,被视为文革的象征。以“共大”为背景的文革电影《决裂》,其中的一句“马尾巴的功能”,曾作为批判所谓“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台词,而广为人知。

1980年,随着文革结束,该校名因被视为文革的标志性符号而被官方废弃。如今被抛弃43年的校名又重新出现,自然被视为政治风向倒退的信号,引来中国网民挞伐。

网友纷纷嘲讽:“文革启动”“要上山下乡了吗?”“僵尸还魂”。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也在推文中称,顿觉时光倒流,这校名很荒唐,不然1980年也不会改掉。

还有网民分享该校门几次校名变迁的照片,暗讽中共“走回头路”。

(微博图片)

8月23日,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一名负责人通过官媒“辟谣”,声称“江西农业大学更名系误读”,该校只是将“共大”时期的老校门“恢复了历史原貌”,作为一处“历史文化景观”云云。

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大跃进”时期,中共创办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1968年更名为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此后,在江西井冈山、大茅山、油山、黄岗山、云山、南城、高安等地出现30所“共大”分校。1969年江西农学院和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合并。1980年11月,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更名为江西农业大学。

近年中共当局多方政策左转,社会上出现诸多“二次文革”迹象。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