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申真谞完胜谢科 加冕生涯第五座世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8月23日,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二局结束,韩国的申真谞九段完胜中国大陆的谢科九段,从而以2比0的总比分零封对手,获得赛事冠军。

应氏杯”是目前围棋界历史最悠久、奖金额度最高的赛事,每四年一届,素有“围棋奥运会”之称,是职业棋手最为看重的世界大赛。本届比赛一改往届五番棋决胜,减少为三番棋,是对棋力相对弱势一方更有利的做法,让比赛更具悬念。

21日决赛首战,申真谞执黑先下一城。第二局交换黑白子,由谢科执黑先行。双方布局依然在左上角弈出复杂的“芈氏飞刀”变化,与首局如出一辙,展示出二人互不示弱的心态。

谢科采用“先捞后洗”策略,抢占四角的实地后,将中腹一子拉出治孤。而申真谞攻防有度,在攻击对手的同时,走厚自身,扩张自己的领地。黑57手强行打入白上方实空,引发激战。

2023年8月23日,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二局,谢科(黑)VS.申真谞(白),第56至57手。(大纪元制图)

毕竟黑棋在敌众我寡的地方行棋,不敢过于用强。申真谞利用中腹黑棋顾及自身死活问题,借机破掉黑右边的势力范围,局面在不知不觉中已然领先。

此后白棋一直牢牢掌控局势,不给黑棋任何搅局的机会,展现了申真谞深厚的棋力。黑棋如同安乐死般毫无发力点,最终行至白226手,谢科无奈认输。

2023年8月23日,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二局,韩国棋手申真谞九段执白226手,中盘战胜中国大陆棋手谢科九段,此为全局棋谱。(大纪元制图)

申真谞走出今年两项世界大赛失利的阴影,加冕职业生涯第五座世冠,此前的四次世冠分别为:2020年的LG杯、2021年的春兰杯、2022年的LG杯和三星杯,年均至少一冠。

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赛程赛果。(大纪元制图)

根据韩国棋院报导,赛后申真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为了应氏杯做了很多特别的准备,能够获胜我很高兴。在之前的世界大赛中,我输了不少局,所以这次的胜利对我来说特别有价值。”

应氏杯自1988年举办以来,一共举行了九届,韩国棋手六次登顶,中国大陆棋手三次夺魁。

历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前四名。(大纪元制图)

本项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采用“应氏计点制围棋规则”,黑棋贴8点,平点黑胜。每方基本用时3小时,没有读秒。超时可延长20分钟,允许延长两次,第三次则判负,但每加长一次时间扣罚2点。该项赛事冠军奖金40万美元,亚军奖金10万美元。

相关阅读:

应氏杯:申真谞“棋开得胜” 决赛先下一城

应氏杯:三番棋决赛21日开战 申真谞对决谢科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